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圆桌会议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3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改革开放四十余年以来,我国不仅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而且在脱贫攻坚这一世界性难题上取得了胜利。与此同时,当前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收入差距、城乡差距以及区域差距这“三大差距”决定了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近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与“十四五”建设开局之年这一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时间点上,上海市社联《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袁志刚工作室共同合作,在上海市社联召开了“缩小三大差距: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的圆桌会议。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在做大‘蛋糕’的同时进一步地分好‘蛋糕’”这一主题,从“共同富裕目标实现的三部曲”,即如何促进“橄榄型社会”的形成、如何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如何解决区域均衡发展,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克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袁志刚在开幕式分别致辞。

 

    陈麟辉表示,在当前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需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从如何把握共同富裕的内涵,到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以及如何增强区域发展平衡型来推动共同富裕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各界学者贡献智慧,同时还需要深入关注许多重要的社会现实问题并积极做出回应。上海市社联将始终保持全国性、国际性的开阔视野,力争为各地学者的思想交流提供充分的支持。

 

    赵克斌认为,各界学者需要一起努力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思想进行深入研究,从历史维度、现实维度和学术使命三个维度出发表达了对于共同富裕的理解。共同富裕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追求的一个奋斗目标,而研究共同富裕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学”的号召,更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为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贡献力量的使命之所在。

 

    袁志刚认为,共同富裕其实就是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这两件事情,并引用梁漱溟先生曾提到的人类社会要解决的三大问题就是人跟物的关系、人跟人的关系以及人跟灵魂的关系。他认为人和物的关系就是经济学所关注的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的问题,要讲求效率;人和人的关系以及人和灵魂的关系就涉及二次分配与三次分配,即公平为上,因此关于共同富裕的研究需要各个学科领域的支持与合作。

 

    在六个主题研讨环节,各位专家学者以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为核心命题进行了内容丰富的讨论。从如何缩小收入差距、城乡差距与区域差距、共同富裕与三次分配、共同富裕与公共产品均等化、阶层差异与橄榄型社会、共同富裕与数字经济等角度,讨论了共同富裕的深刻内涵以及如何深入推进共同富裕建设。

 

 

 

供稿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