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上海思想界 > 刊物简介

刊物简介

   

       

    《上海思想界》是由上海社联主管主办、于2013年7月改版为有内部刊号的月刊,每月10日出版,16开80页,面向全国赠送2000份,主编为许明研究员。

 

    《上海思想界》是立足上海,面向全国学术界和意识形态部门的一份思想性月刊,这是上海社联为思想理论界和学术界积极参与中国改革历程、参与国家急迫需要的基础理论建设提供的一个重要平台。

 

    《上海思想界》主要栏目为“专稿”、“思想圆桌”、“专题访谈”等。以思想性、理论性、前沿性、实践性、开放性为办刊宗旨。由于目前是内刊,所以,可以比公开发行的刊物更直面问题,畅所欲言。

 

    在基础理论上,本刊将着力推出“发展的马克思主义”系列专稿,对“当代自然科学发展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影响”,“新资本主义条件下的社会主义发展”,“市场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保持社会稳定与加快改革进程之间关系研究”等方向予以重点关注。编辑部不仅征集稿件,而且要主动策划组织研究,推出重点文章。

 

    《上海思想界》的另一个重要使命是对中国及上海的改革开放进程出谋划策。我们希冀各位同仁贡献出相关的研究成果和调查报告,集中力量追踪和研究改革进程中的“转型”问题,内容要具体、务实、操作性强,可为决策部门所用。

 

《上海思想界》将继续办好“内参”,寄赠范围以上海决策层和学界骨干为主,少量寄送北京学界和中央决策机构。

 

    当前中国的改革进程已进入“深水区”,矛盾交织,思想多元,情况复杂。古人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上海思想界》是上海市市一级的思想平台,在此历史进程的关键时刻,我们希骥思想理论界、学术界同仁团结一心,集思广益,攻坚克难,为中国理性的改革进程增添正能量。

 

 

 

 

 

 

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上海思想界》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