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等联合举办“儿童权利·家庭焦虑·国家职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4-07

  3月23日,由《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儿童权利·家庭焦虑·国家职分——聚焦儿童教育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与热点”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中心、上海市第十中学等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和实务部门的2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市社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研究员,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骏研究员分别致辞。陈麟辉研究员指出,《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的修订,是党中央在新的社会背景下作出的政策调整,顺应了社会发展和时代需要。但法律的完善仅仅是开篇,在大数据时代,儿童教育中的痛点、难点和热点,需要家庭、社会、国家等多方综合发力。李骏研究员指出,本次会议呈现出跨学科、跨界的特点,专家分布地域也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为主,这体现出特大城市中儿童教育问题的严峻性和急迫性,希望通过本次会议集中专家力量,为我国的儿童权益保护建言献策。

 

  主旨演讲环节,与会专家围绕“鸡娃”现象、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现代儿童福利制度建设、童年结构化、教育焦虑、儿童监护等儿童成长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相关会议成果将在《探索与争鸣》刊发。

 

 

 

 

供稿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