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等联合举办“数字经济下的互联网平台垄断” 圆桌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18

    12月8日,《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袁志刚工作室联合举办了“数字经济下的互联网平台垄断” 圆桌会议。市社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袁志刚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政法学院、浙江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陈麟辉在致辞中指出,从国际和国内的总体趋势来看,数字经济下的平台垄断问题都有加剧的趋势,也是学界和实务界关注的焦点问题。近期《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使反垄断由线下走到了线上,今天深入地探讨“数字经济下的平台垄断”这一议题,搭准了时代的脉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袁志刚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出现异化的趋势,因为数据的边界成本等于零,且不断自我强化,它具有自然的垄断的天性。数字经济的异化可能会带来劳动力市场的冲击和社会阶层的分化等多重影响。在大数据爆炸时代,让数据被人类福利所用,而不是为少数垄断者所用,迫切需要全球治理和各个国家的政治治理共同发力。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命题进行了内容丰富的讨论,分别从数字经济的宏观经济学、数字经济与社会治理、数字经济与国际贸易等宏观层面,深入至数字经济平台的结构、特性进行反思。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良性发展的框架下,专家们深入讨论了数字平台反垄断的本质特征、界定方法、争议焦点与监管建议等议题。相关研讨成果将以不同形式呈现在探索与争鸣杂志期刊和相关媒体中。

 

 

 

供稿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