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等联合举办“中国70年社会变迁与结构转型”圆桌会议

发布日期:2019-04-30

    4月21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与《探索与争鸣》编辑部联合举办的“中国70年社会变迁与结构转型”圆桌会议在上海市社联举行。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出席活动并致辞。围绕社会变迁和结构转型中内外多元动力和机制的变化与问题,来自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机构近二十名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的学术研讨。

 

 

    解超在致辞中谈到,今年是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社会学重建40周年。70年中国走过了一条既有别于西方发达国家的道路,也有别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所走过的道路,反思和总结这段历程和经验,并尽可能把它上升到理论体系、思想体系、知识体系的高度,是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该履行的历史使命和职责。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进一步重视五四精神的研究,对于我们今天回顾与总结共和国的历史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李友梅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的主题“中国70周年社会变迁与社会转型”,这也是当代中国社会现代化的议题。70年中国社会变迁的历史波澜壮阔、史无前例。在剧烈的变迁进程中,中国社会如何保持总体的安定平和,社会科学尤其是社会学应有所担当地做出回应。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从战略上考虑以怎样的新制度安排解决新的历史阶段社会生活再组织和社会秩序协调的问题,社会主体的力量在新的治理格局中愈加重要。

 

    与会专家分别发表主题发言,并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亦是中国社会科学重建40周年之际,“中国70年社会变迁与结构转型”圆桌会议从制度和生活的视角提炼和反思中国经验,从社会转型这一社会基本属性出发观察社会变迁最本质的结构变化,在中国话语体系和知识体系建设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也为当下和未来的深化改革提供方法和理论基础。

 

 

 

文、图、来源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