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探索与争鸣》杂志社召开“人文社科研究如何突破学科藩篱,切中现实问题”圆桌讨论会

发布日期:2019-01-24

    1月13日,由《探索与争鸣》杂志社、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圆桌会议“人文社科研究如何突破学科藩篱,切中现实问题圆桌会议”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郁振华主持,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解超致辞。来自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的专家学者就相关话题,激荡思想,讨论热烈。

 

会议现场

 

    解超教授在致辞中谈到,回顾历史,当人类社会经历重大变革、重大转型的时候,往往也是人文社会科学取得重大发展和进展的时间段。从1919年、1949年、1979年再到2019年这几个时间节点来看,中国社会发生了非常深刻、重大、广泛的变革和转型。经历这么多年的深刻变革,这么多年的独特实践,现在应该是回过头来总结,从实践经验中提炼概念并进而形成知识体系的时候。社会转型赋予了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很大的发展空间,问题是如何发展?今天的题目是怎么打破学科的藩篱,其中包括了许多有待解决的理论和实践议题。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指出,跨学科问题讨论已久,甚至成了一个意识形态。跨学科研究最重要的依据,在于研究真实的问题——真实的问题多半是跨学科的。如果不从事跨学科研究,或者不关注自己受训练的学科以外的研究成果,这个研究多半只是很抽象的问题研究。因此,他主张对此次会议的主题进行深刻反思。

 

    与会专家分别就如何突破学科藩篱与学术专业分工,如何直面社会问题并扎根于具体的现实脉络,为何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就中国社会存在的问题缺乏共识,如何平衡好事实与价值、认知与审美,如何完成当代中国的意义体系重建,如何更好地推进跨学科对话,如何通过大学通识教育提升专业学科之间的融合,学术与现实如何完成对接与关联,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之间的张力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取得了丰硕的讨论成果。

 

 

文、图、来源 ▏《探索与争鸣》杂志社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