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第五届边疆中国论坛暨“社会转型、知识话语与新边疆学”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日期:2017-05-17

 

        201755日至7,《学术月刊》在创刊六十周年志庆之际,联合复旦大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和上海大学丝绸之路与边疆战略研究中心在上海举行第五届边疆中国论坛暨“社会转型、知识话语与新边疆学”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主题为中国边疆社会的变迁与转型、边疆学科的知识话语与新边疆学建设。马戎、姚大力、纳目碧力戈、李鸿宾、于逢春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与会学者提交的论文涉及社会学、法学、历史学、人类学、民族学、语言文学、地理学、政治学、经济学、考古学、国际关系学、文献学等学科。研究地域而言,既有陆疆的东北、内外蒙古、甘肃、新疆-西域、西藏、云南、广西,又有海疆的南海、东海。研究内容涉及边疆人物、边疆民族或族群、边疆人群研究,也有边疆地理地质、边疆事件、边疆政治经济文化研究,更有民族理论、疆域理论、民族建构、语言文字习与边界、周边关系研究等研究。大会在边疆学诸多领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探索,有的领域还取得新的突破,专家们还对某些边疆问题引入了更深的思考。
                                                                                                                                             (《学术月刊》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