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期刊 > 学术资讯 > 正文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等单位共同主办首届新媒体与社会心理学术研讨会暨《探索与争鸣》中国社会心态系列论坛(第二场)

发布日期:2017-01-12

    1月7日,“首届新媒体与社会心理学术研讨会暨《探索与争鸣》中国社会心态系列论坛(第二场)”在江西师范大学召开,此次会议由上海社联《探索与争鸣》编辑部和江西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共同主办,《现代传播》协办,江西师范大学新媒体与社会心理研究中心承办,来自香港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近7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圆桌对话会。与会嘉宾围绕“网络空间中国式怨怼问题的治理”的具体议题,从问题的表象、内在机理以及如何治理等多维的角度进行了全方位的思考和交流。

    中国社会心态系列论坛系《探索与争鸣》编辑部策划的2017年重要选题,2017年编辑部将围绕中国社会心态组织多组文章。继第一次论坛在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召开后,《探索与争鸣》中国社会心态系列论坛(第二场)在江西师范大学召开。网络空间中国式怨怼问题主要是中国快速转型过程中新旧问题叠加的结果。同时,网络和新媒体对各种问题和“意见”的汇聚功能逐渐彰显,使得在媒体干预和网络信息规制乏力的情况下,网络空间存在着一个“网络情绪共同体”,即网络情绪唤起的背景。其背后的逻辑不仅是现实利益诉求机制的实效,更在于公众情感诉求与信息表达机制、信息期望与信息提供机制等传播系统的张力。作为一个问题而言,各学科理应抛弃所谓的本学科规则和规制,以“问题”为导引进行集体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