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市社联所属学术团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07

    6月3日,上海市社联所属学术团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上海社科会堂举行。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主持会议,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陈麟辉宣布社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优秀学会和优秀论文。本市社科界专家学者代表、部分社联所属学会代表和本次征文活动优秀论文作者代表60余人出席会议。

 

 

    权衡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兴业路的一幢石库门内。这一开天辟地的历史大事变,深刻改变了中国历史的面貌,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走向。一百年来,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领导中国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创立了彪炳千秋,永载史册的丰功伟绩。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引领凝聚社科界专家学者,立足自身学科优势、理论研究优势,以专家学者的视角、学术研究的方法,整合学界的力量,以研究促进思考,以交流深化思想,深入推进富有自身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引向深入,对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齐卫平教授、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健研究员、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梅丽红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刘芳教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王国平教授,分别以“建党百年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责任”“中国共产党百年外交思想的发展与特点”“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概念内涵的历史演变”“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的内在精神密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层逻辑及创新意蕴”“百年政党的理论功绩”等为题,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齐卫平认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社科工作者提供尽好宣传的责任和义务、拓宽研究视野和创新研究方法、把学党史和接受教育与提高研究水平结合起来的契机。党的历史内容非常丰富、场景非常宏大,经历很多的坎坷,也有很多的经验和智慧。总结好党的经验,比如深入研究党中央在突发性危机下怎样临危不慌、成功地化解危机,从而更好地为新时代新实践提供启示和智慧,这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王健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对外思想发展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坚持和平共处,中国人民和全人类解放和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所以在中国共产党对外思想中,始终把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作为外交的首要目标。二是坚持独立自主,中国共产党始终以维护国家主权、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中国外交的宗旨。三是坚持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始终以国际格局和国内变化为前提,与时俱进,善于抓住机遇、推动发展。

 

 

    梅丽红指出,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概念内涵是历史发展中的主体范畴,随着时代发展变化有所不同,其调整的依据与不同时期主要矛盾和判断密切相关。关于“人民”内涵的建构说明,对于以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的执政党来说,“人民到底在哪里”这个问题永远不能含糊。党与时俱进解决好人民的主体地位问题,根据人民具体利益和历史面貌的变化,正确地反映人民根本利益和实际利益,成为检验党和国家政治和政策的试金石。党关于“人民”概念的内涵建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反映和把握百年党史主线的关键要素。

 

 

    刘芳认为,在世界政党历史上,像中国共产党这样经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生机勃勃、风华正茂,根本的原因是党能够根据不同历史阶段担负的历史使命和党自身任务变化,在坚守初心使命中勇于自我革命,这无疑构成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生命力的内在精神力量。

 

 

    金瑶梅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引领,深层体现合乎历史逻辑必然性、合乎理性的开拓性、理论实践演变的具体可操作性。一是开启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新时代,从治国理政高度重新设定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二是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全球绿色生态治理体系,体现我国主动融入绿色体系的积极行为,打造两个共同体生态新向度:高度重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构建具有生态向度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两大共同体之间的顺利对接。

 

 

    王国平认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的胜利是马克思主义的胜利,是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的胜利,归根到底充分体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坚持马克思主义,既要避免离经叛道,又要破除教条主义,做到在精神上把握三个核心要义:一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二是要坚持共产主义奋斗目标;三是坚持人民利益实现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对于马克思主义发展战略历史性贡献,是走出了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对于马克思主义发展最突出的历史性贡献。

 

 

    今年以来,市社联根据市委宣传部要求和部署,组织所属学术团体和社科工作者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本次征文活动,社联共收到论文420余篇,作者单位涵盖本市主要高校、党校、军校、社科院和党政研究机构等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实际工作部门。日前,市社联组织专家学者,从应征论文中遴选63篇优秀论文。这些论文立足多个学科领域,紧扣本次征文主题,既有历史回顾梳理,又有现实经验总结,既有理论思考,又有实践考量,是本市社科工作者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最新成果和智慧结晶。

 

 

 

供稿 ▏市社联科研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