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礼赞大师】纪念宁树藩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复旦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0-11-20

    10月30日,纪念宁树藩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复旦大学原党委书记、上海市社联原主席、新闻学院教授秦绍德,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等出席活动并发言。

 

 

    焦扬指出,宁树藩先生是我国新闻学界的泰斗、著名的新闻史学家、上海社科大师、中国民主同盟成员,是让我们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的复旦人。正因为有宁树藩先生这样的大师以身作则、行为世范,一代代接力传承,才有了复旦新闻的今天。宁树藩先生的一生,是严谨治学、纯粹向学的一生,是求新不止、求索不倦的一生,是乐为人梯、教泽绵长的一生。他的学识与风范、人品和功业,值得我们每个人称颂敬仰、继承发扬。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宁老的学术思想,学习弘扬他的崇高精神,从宁老的治学之道和高尚师德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学校事业、推动新闻学科不断向前发展。

 

    秦绍德谈到,宁树藩注重求真务实,即脚踏实地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从不把学术研究作为谋求名利的敲门砖,也从不做“动嘴不动手”的项目领头人。在中国地区比较新闻史的项目中,他亲自策划、亲自邀请同仁参与、亲自外出调研、亲自修改参差不齐的初稿、亲自写导论的重要部分,每时每刻都在思考学术问题,并且付诸于实践行动。他一生投身科研,不为名利。

 

    解超指出,上海是哲学社会科学重镇,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一直以来,上海社会科学界群星璀璨、名家辈出,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是上海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之所在。纪念宁树藩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笃定理想、坚定信念,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学术品格。在宁先生的学术生涯中,无论环境如何,他始终坚守崇高的理想追求,始终保持坚定的信念,彰显了老一辈学人的精神风范。

 

    2018年,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公布首批“上海社科大师”名单,陈望道、贾植芳、吕思勉等68位社会科学界已故著名学者当选,宁树藩先生也是其中一位,是当之无愧的大师。评选社科大师、礼赞社科大师系列活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对促进上海社会科学研究、增进社会科学界的团结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