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理化系列研究专项专家咨询会举办

发布日期:2020-09-16

    9月9日、9月10日和9月15日,市社联分三场组织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学理化系列研究专项专家咨询会。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主持会议。

 

    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潘世伟教授、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教授、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桑玉成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陈学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卫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进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教授应邀到会,结合本系列研究专项各课题研究框架计划,提供专家咨询意见。

 

 

    项目责任人《学术月刊》总编姜佑福研究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力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王可园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学报期刊杂志社社长何云峰教授、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唐亚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孙亮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方松华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所副所长李伟研究员、复旦大学国务学院陈明明教授、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林民旺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鲍金副教授课题组马尚明老师、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殷德生教授课题组金培振老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分专题介绍各自的写作框架提纲和接下来的工作打算。与会专家就如何准确理解本专项的内涵要求和功能定位,如何着力把握各课题研究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进行了视角开阔、思考深邃的研讨和交流。

 

 

    权衡书记在讲话中,介绍了本系列研究项目的实施背景、研究宗旨和框架结构。要求各课题责任专家在研究工作中,紧扣本系列专项的主旨要义,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和学科背景,按照系统化学理化的总要求,形成基本的逻辑框架和理论基础,比较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领会、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问题。

 

 

    权衡书记还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地位、实践意义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新目标、新矛盾、新战略、新布局、新问题、新任务等,提出了进一步进行系统性理论性阐释的意见和建议。他要求各项目责任人发扬上海学术界的求真、务实、创新、理性的科研作风和优良学风,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吸纳各位专家的咨询意见,在完善前期形成的写作提纲基础上,进一步扎实推进相关研究工作,按时提交高质量研究成果,打造具有上海特色、体现上海学界水准的理论成果和学术精品,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礼。

 

 

 

供稿 ▏社联科研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