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三十而立(1)| 权衡:不断引领城市中心功能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0-04-19

【编者按】今年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这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一项跨时代的国家战略。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组织学者撰文,回首波澜壮阔的30年,从而更深刻地理解浦东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实践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和中国道路。

 

 

    浦东开发开放转眼已经走过了30年。30年开发开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可以从多个层面展开进行回顾、总结和展望。其中,最值得深入思考的则是从引领城市中心功能不断完善、不断升级来看浦东开发开放的历史变迁和重要地位。浦东开发开放的论证初期,就是一个被赋予优化城市中心功能的城市发展战略新构想。上世纪80年代初期,当时提出并论证开发浦东构想时,其中的一个重要考虑就是着眼于如何疏解浦西人口密度和中心城区工业企业动迁、老市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升级换代、振兴和改造上海发展等重大问题。显然,在一开始构想浦东开发开放过程中,作为一个地方发展战略,实际上就是围绕优化、提升上海城市功能,特别是如何提升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而逐渐展开和讨论的。到上世纪80年代末,在反复论证、反复讨论中逐渐更加明确地提出“开发浦东,建设国际化、枢纽化、现代化的世界一流新市区”,并且提出开发浦东要再造“上海经济中心功能和对内对外开放枢纽的功能”。这个认识和判断,实际上就更明确了浦东开发开放的战略定位,不仅仅是疏解上海城市产业、人口密度和工业企业空间压力等,而是把浦东开发开放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加聚焦提升上海城市发展功能问题。

 

    浦东开发开放的30年,就是一个不断推动和建设“四个中心”、加快建设“科创中心”、不断提升和强化上海中心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上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国家明确提出浦东开发开放战略,浦东开发开放从一开始的地方发展战略构想,就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成为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历史,三个发展阶段,不断铸就浦东发展奇迹,也不断向世界展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信心和成就。

 

    从1990年2000年,浦东开发开放,以开启陆家嘴国际金融贸易区建设为标志,不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面貌,推动若干个国家级开发区建设,特别是聚焦陆家嘴金融区、外高桥保税区、金桥开发区以及张江科技园区等等,较早探索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以及科技创新中心等中心城市的资源配置功能。从2001年到2012年,浦东开发开放,紧紧抓住我国加入WTO的重要历史机遇,深度融入全球化,以开放倒闭改革,实施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推动全方位开发开放;同时,为积极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国家正式提出上海要打造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四个中心,在更大区域、更大范围和更高水平上推动浦东开发开放。与此同时,浦东开发开放紧紧抓住举办“世博会”机会,进一步加快建设和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形态布局,聚焦城区功能和园区功能的开发与完善,不断优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与核心竞争力。

 

 

    进入新时代,浦东开发开放也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使命,浦东开发开放继续在承担更多更重要的国家战略和历史使命中,不断引领和推动上海“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继续聚焦并提升上海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这个时期,国家把第一个自贸区建设的战略,放在浦东进行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试验和发展,上海自贸试验建设以及后来推出的临港新片区建设等,都是聚焦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投资贸易规则,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突出制度创新的引领与示范,不断推动上海城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不断提升上海城市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影响力。与此同时,浦东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区,全面启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助推国际经济中心功能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设。随着自贸区建设不断深化、临港新片区发展规划进一步落地,也随着具有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建设不断发展,浦东开发开放也必将不断走向深入,继续引领上海中心城市功能升级与核心竞争力提升。

 

    三十而立,浦东开发开放要在“强化上海城市四大功能”中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上海时,提出上海要不断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这为上海未来改革创新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也为浦东开发开放在新时代继续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三十而立,浦东开发开放要继续发挥排头兵和试验田的作用,继续为推动上海城市中心功能升级、引领上海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树立新的时代标杆。

 

 

作者:权衡(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研究员)

 

 

 文、来源 ▏市社联、文汇报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