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市社联主办“多学科视野:蔡元培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1-12

    为纪念民主革命家、思想家、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诞辰150周年,1月7日下午,“多学科视野:蔡元培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研讨会在蔡元培故居旁举行。研讨会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中共上海市静安区委宣传部主办,由静安区文化局、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上海市历史学会、上海市哲学学会、上海市伦理学会、上海蔡元培故居陈列馆承办。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杨益萍主持会议。

 

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出席会议并致辞

 

    研讨会议程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为9位专家的学术论文发布,分别为蔡建国的《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蔡元培文化思想的现实意义》、夏乃儒的《蔡元培:探索民族复兴新文化的先驱者》、戴鞍钢的《蔡元培与民族复兴——以清末新式教育为中心》、冯绍霆的《关于蔡元培的随想》、蔡志栋的《蔡元培:探寻走向民族复兴之路》、张腾宇的《蔡元培的哲学活动与上海》、张自慧的《蔡元培的儒学情结与教育卓见——基于《中学修身教科书》的体悟》、徐锋华的《蔡元培民权思想的演进与实践》、叶舟的《从日语学习班开始的故事:蔡元培与晚清常州人》。第二阶段为嘉宾对话,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崔志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高瑞泉、复旦大学教授章清、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熊月之等四位嘉宾结合撰写的论文与会学者和嘉宾就相关学术问题展开对话互动。与会者高度评价蔡元培为中国近代教育、文化、科学事业作出的开创性贡献。称颂其作为近代先进中国人的杰出代表,身处民族危亡深重的时代,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为之不懈奋斗。上海市哲学学会副会长陈卫平作研讨会点评、总结。

    就同一历史课题作多学科视野研究,这一研究模式已经由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和上海市历史学会、哲学学会、伦理学会、民俗文化学会等学术团体坚持数年不辍。在本次研讨会中,由几家学术团体推荐的专家学者从各自的专业角度,阐述蔡元培推动民族复兴的历史功绩。历史学家阐述蔡元培在清季民国时期思想界的影响、与清末新式教育的关系、上海城市对于蔡元培的意义,哲学家关注其哲学活动、平等观念与实践,伦理学家研究其儒学情结与教育卓见包括撰著《中学修身教科书》等等。会间议论纷纭,生动活泼,新见迭出,与人启迪。

    与会者一致认为,蔡元培一生最大的贡献,乃是探索创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文化。令人感奋的是,先生毕生为之奋斗、但由于国家贫弱而难以实现的梦想,如今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变成现实。今天,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缅怀蔡元培先生作出的杰出贡献,学习他不朽的精神,无疑具有特殊的意义。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