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研讨 > 正文

韩喜平: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领新型全球化

发布日期:2017-10-16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的发言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这主要基于以下几个重要原因:

    第一,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影响力越来越大,实践越来越丰富,提炼理论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在此背景下,怎样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这就需要全方面发展。第二,按照国际贸易基金组织测算,上世纪90年代,全球经济每增长1%,给贸易带来2.5%的增长,而现在仅仅能带来0.7%的增长。过去整个世界认同的华盛顿共识,现在也受到了金融危机、恐怖主义等一系列威胁的挑战。这样的情况下,大家重新思考,究竟人类理想制度是什么样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应为人类提供更好的制度、更好的方案。第三,从理论上说,现在的流行理论基本上都是近代以来产生的,主要是为了谋取更多的物质财富而产生的。而现在,人类社会走到了一个需要面对资源约束、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的时候,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社会科学也大都走向了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关注人的发展。第四,美国推行的全球化并没有解决实际问题,新型全球化呼之欲出。

    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了怎样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引领新型全球化的新课题?对此,有几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要做好自己的事,努力实现中国梦。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离不开中国。只有国内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才能进一步推动世界的发展。第二,安全层面上要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看待整个世界,在中国东北地区首先面临的合作问题就是朝鲜问题,必须站在更高层次上理解安全格局问题。第三,从经济发展角度讲,市场越大、获利越多,怎样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仍然是大问题。第四,从文化文明交流程度讲,文明冲突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身处各种矛盾纠结之中,我们需要在多样性、平等性、包容性中体现中华文明的价值。

(作者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吉林大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