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团体 > 学会动态 > 学会成果 > 正文

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研究

发布日期:2014-07-18

 

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部署下,全国各地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热潮。当前,在广泛实践的基础上,如何以公共文化机构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的绩效评估作为切入点和抓手,以公众满意度、文化价值功能以及社会效益的实现程度为核心,构建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框架,探索形成公共文化服务制度化、规范化、优质化的工作机制和管理模式,这是政府加强公共文化管理改革与创新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更好地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由于全国公共文化事业发展不平衡,其公共文化机构建设与发展的水平目前尚存在地域差异,这是客观的事实。因此,课题主要是针对像上海这样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较好的东部地区进行研究,分5个部分展开。
一、开展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的指导思想
根据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重大公共文化工程和文化项目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能”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完善文化管理体系,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原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权益为根本,服务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公共文化机构,指向社会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公益性文化单位,包括享受政府财政支持或补贴的各级各类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展览馆、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文化馆(站)、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青少年宫、歌剧院、体育场(馆)等。这些机构以公共文化活动场所为依托,凭借图书、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品、歌舞、科技、教育、卫生、体育等具有公共性、公益性、共享性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公众日常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它们除了承担各种各样的公共文化服务职能外,还被赋予一定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功能,即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提升公众文明素养、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建设民族的精神家园等。因此,评估要以公众满意度为核心,凸显其文化的价值功能和社会效益的实现程度。
二、推进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工作规范开展
严格按照《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对区(县)的图书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机构的绩效状况进行综合评估。
1、指标体系
共设4个评估维度:组织属性,主要评估公共文化机构对其公共性、公益性等本质属性的坚守状况;运营能力,主要评估公共文化机构的设施水平、制度建设和人力资源状况;管理效能,主要评估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质量及管理效率状况;社会效益,主要评估公共文化机构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程度。
2、数据采集
采用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网上查验四种方法采集数据。其中,材料审核:查阅年度的相关数据、文字、照片、影像等资料;实地考察:现场查看相关评估内容;问卷调查:现场随机发放一定数额的问卷;网上查验:按照网址上网查验相关评估内容。3、评估方式以公共文化机构自评、文化行政主管部门评估和第三方专业部门评估相结合的方式实施评估。其中,公共文化机构自评占20%,上级主管部门评估占30%,第三方专业部门评估占50%。
三、建立实施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的体制机制
对公共文化机构规划、建设、管理及服务实施绩效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制度建设工程,需要在公共文化管理理念、管理体制、政策法规、组织架构及运行机制等方面配套改革与建设,从而营造一种较为稳定的制度环境。
1、创造实施绩效评估的体制环境。首先,树立以公众满意度和服务质量为价值取向的公共文化服务理念,加强政府公共文化管理的效能及问责意识。其次,将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作为公共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将财政预算由传统的“以养人为主”改为“以服务为主、重在绩效”的预算模式,把绩效评估与公共财政支出结构优化、文化资源配置结合起来,从而形成促进绩效评估健康发展的公共文化财政管理体制。同时,逐步由单一的“行政管理”向“公共管理”过渡,构建起多元主体、机制和资源整合发挥公共文化管理功效的基本管理格局,这是公共文化机构绩效提升的制度基础。再次,制定相关的政策法规,提升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的法制化水平。最后,确定负责绩效管理的行政职能部门,从而在组织上保障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作为一项制度得到持续有效地推行。
2、建立实施绩效评估的工作机制。如何充分合理地应用绩效评估的结果,是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工作中不容忽视的环节。在制度上正式将绩效评估的结果纳入政府决策系统和干部政绩考核系统,建立起绩效评估结果应用的激励机制,可以大大增强人们执行评估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推进绩效评估实践的广度和深度。此外,还可以建立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信息库,建立健全绩效评估的运作机制、公开机制、监督机制、问责机制、奖惩机制,等等。总之,通过系统化设计、运行必要的工作机制,有助于提高并保障对公共文化机构实施绩效管理的整体水平。
四、加强对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
建立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机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科学评价各级政府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举措。对评估工作要指定具体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政府部门上下级以及横向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把评估工作做好。同时,各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确保评估过程及评估数据严谨、科学、规范,以充分发挥绩效评估的导向和杠杆作用。
五、对公共文化机构实施绩效评估的政策建议
1、将公共文化财政预算由传统的“以养人为主”改为“以服务为主、重在绩效”的预算模式,即将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的结果与公共文化财政预算及支出结合起来。这样,通过实施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制度,使公共文化资源配置结构在动态中不断得到调整和优化,从而真正形成一种“以人为本”、“以民为本”、“从社会需求出发”的公共文化建设模式,并形成相应的公共文化财政管理体制和机制。
2、在实践中探索建立规范的、系统的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工作制度,包括绩效评估的运作机制、公开机制、监督机制、问责机制、奖惩机制,等等。
3、在制度上将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的结果纳入政府公共文化管理决策系统和干部政绩考核系统,切实建立绩效评估结果应用的激励机制。
4、建立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信息库,编辑出版《年度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报告》,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
5、配套制定相关政策法规,以提升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管理的法制化水平。
6、明确负责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管理的行政职能部门或职能岗位,确保公共文化机构绩效评估作为一项长效管理机制和工作抓手,得到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持续有效地推行。
上海华夏社会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