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书榜 > 正文

《大家小书•政治学大纲》

作 者:张慰慈

出版社: 北京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06-25

内容简介
五四时期思想大家张慰慈,其在中国政治学科学化谱系中的坐标,很大程度上是由《政治学大纲》一书的学术价值和地位所决定的。《政治学大纲》共18章82节,结构合理、体系严密,涵盖了现代政治学科的基本问题,包括政治学科的界定和性质、政治学研究方法、国家的本质与起源、政体的类型和形式、政党与政党政治、分权与权力的制衡等关键论题,极大拓展了政治学研究的对象和内容,为构建中国政治学研究的基本框架做出重要贡献,在奠定中国政治学的科学化、体系化方面具有开创性。作为中国现代政治学初创时期的教科书,虽不可避免带有些许不足和瑕疵,需要我们审慎对待、辩证认识,但张慰慈在书中阐述的许多重要政治学原理和观点,至今仍然不失其学术价值。张慰慈学术视域开阔、学理脉络清晰,把政治学当成一门基础性的社会科学和自成体系的独立科学,力图将政治学的一般理论与中国政治的实践结合起来,在对政治学理论体系的积极探索中,分析时政问题带有较强烈的时代感,且不乏现实关怀,注重观察中国政治和世界政治的发展态势与演变格局的即时变化。他的突出成就和独特建树,是在引介和阐发西方政治学说的基础上,尝试新思考、做出新解释、提出新创见,从而推进了西方政治学理论在中国的本土转化进程。重新发现张慰慈的闪光之处和梳理其学术遗产,亦对挖掘现代中国的学术文化资源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张慰慈(1893—1976),江苏吴江人。中国政治学的开拓者之一。字祖训,少年就读于上海澄衷学堂。1912年留学美国,1917年获爱荷华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历任北京大学、法政大学、上海东吴大学、中国公学政治学教授,安徽大学图书馆馆长等职。1955年被聘为上海文史馆馆员。其主要著作包括:《政治概论》(商务印书馆1923年)、《英国选举制度史》(商务印书馆1923年)、《市政制度》(东亚图书馆1925年)、《政治学大纲》(商务印书馆1930年)、《政治制度浅说》(神州国光社1930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