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年会 > 年会动态 > 学科专场 > 正文

2016学术年会专场“中国传统医学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青年论坛召开

发布日期:2016-10-25

    10月22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上海大学历史系承办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四届(2016)学术年会青年论坛“文本·思想·制度:中国传统医学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召开。

    上午主题发言阶段,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于赓哲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李建民研究员,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张树剑副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卫生经济研究中心陆志方医师分别围绕伯希和汉文文书的年代甄别,以中医出土文物反思中医史研究方法,近现代针刺消毒史研究,疾病控制论在医疗史学研究中的应用等主题,分别作主旨报告。

    下午论文宣读阶段,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大学、山西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青年学者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内容包括秦汉中医学基础理论的确立、从出土文献看早期经脉学说、古代辨别胎儿性别方法、唐宋食治理论的嬗变、未刊刻中医药抄本的研究等。李建民研究员、于赓哲教授等医学史研究的资深学者分别作点评。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