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市思维科学研究会举行2021年会暨思维科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2-01

    11月20日,上海市思维科学研究2021年会暨思维科学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行。本次会议作为上海市社联第十五届(2021)“学会学术月活动”项目之一,由市思维科学研究会、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和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主办。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交流了最新的思维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成果,并围绕思维科学的本质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来自上海、湖北、山西、黑龙江、吉林和广西等全国各地的50余位思维科学领域的专家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全球人工智能理事会执行委员陈小平以《经典人工智能及其对思维科学的启示》为题,从图灵提出的经典人工智能的科学内涵与图灵测试到经典人工智能的封闭性和封闭化进行了专业的解读,介绍了封闭性准则——强力法、训练法的可应用条件。针对经典人工智能的科学问题——超越封闭性介绍了概率论及决策论规划的封闭式假设、经典逻辑的封闭式假设及因果理论的封闭性假设,通过软体机器人的研究案例生动的讲解了融差性原理。

 

    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李德华教授指出建立数理辩证逻辑系统可以突破当前抽象分析建模和线性算法的局限性,提供综合分析建模的逻辑基础,可以为系统科学、人工智能、为钱老提出的解决开放复杂巨系统问题提供重要的理论工具。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上海市思维科学研究会会长王晓峰的演讲《基于需求演化的自我模型》,分别从关于自我的几种观点、生命的本质与自我本质的统一、生命的基本需求与原始的自我、生命需求的演化与表征、基于需求演化的自我模型和模拟自我的超级图灵机等六个方面进行展开。他认为,生物体通过不断的与环境交换能量和信息,演化出新的需求和机制,成为新的自我,这是一个有反身性的交互迭代过程。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冯嘉礼分享了思维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强调了在哲学层面的数学公式表达。他首先提出钱学森院士为了创建思维科学和开放的复杂巨系统而提出的框架,研究了由两个对立信息的共轭所引起的纠缠-共轭向量对的类别与它的拓扑,以及其在诺亚科学和开放的复杂巨科学中的应用。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成素梅为以《人工智能本性的跨学科解析》为题,论述了智能机器的二重性,并对人工智能的限度和未来展开了精彩的论述。智能机器因为能够感知环境信息,而体现出类人性或自主性;又因为只能进行“代理思维”或只具有“代理智能”,所以保持了物质性或工具性。它是人与工具之间的一种新生事物,并且对现在建立在人与工具二分基础之上的法律法规提出挑战。人类是否能够最终创造出人类水平的人工智能,是一个需要展开跨学科综合研究的技术问题,而且存在着许多不确定性。她提出,人文与科技需要同步发展,科技发展既需要颠覆性创新,也需要有社会分担。

 

    在自由发言阶段,来自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思维科学学会的专家分享各自的观点,进行了互动交流。会议对思维科学的历史和发展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分享了思维科学的最新成果与思想,规划了未来全国各地学会共同努力的方向,将有力地促进思维科学研究和各地学会组织建设的发展。

 

 

 

供稿 ▏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