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理论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21-10-25

    10月23日,“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理论研讨会暨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举行。本场活动为上海市社联第十五届(2021)“学会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上海市社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分别致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这一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思想精辟、内涵丰富、意义重大、意境深远,是我们全面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一把金钥匙。

 

 

    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作主题演讲。他认为,在伟大建党精神的短短32个字里,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炼成的密码。精神家园涵养精神之源。中共一大会址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发源地。中共一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选举出了中央局成员,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全国有党员58人,其中有21人后来成为革命烈士,从占比来看将近四成。迄今为止,这在全世界的执政党中没有第二个,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最有力的证明。”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初的先进性密码是什么?他认为,一是理论的先进性,二是组织的先进性,三是诞生在最先进的城市里。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会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教授认为,伟大建党精神作为标志性的理论成果,在我们党的百年诞辰这样特殊的历史时刻提出来,具有非同寻常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郭庆松指出,在伟大建党精神中也体现了“两个结合”。“比如说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本身是马克思主义基本要求,而真理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被称为‘道’,坚持真理就是悟道。又比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坚持人民立场这一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而在中华文化语境当中,初心就是最初的心意,使命就是重大的责任,初心使命就是人们和组织奋斗的目标,通常在中华文化当中叫‘志’。”

 

 

    近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正式发布,其中包括建党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劳模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等,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副会长、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党委书记陆晓春认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发祥地、中国革命的红色基因的发源地。在党的领导下,不同时期上海孕育着不同的产业精神,这些产业精神都能在精神谱系当中找到自身的定位。忠诚、奉献是关键和实质,奋斗和创新永不停步。要进一步诠释上海的产业精神,传承上海产业发展的红色基因。

 

 

    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大大小小的政治组织有300多个,很多都是昙花一现,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百年仍然保持生机和活力?在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党校教授周敬青看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因为这是一个有着精神支撑的政党,而伟大建党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源头活水。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要坚守初心、勇于自我革命、不断锻造自身,成为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七一’讲话后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专门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体系》,这是我们党内法规体系的白皮书,在世界政党中也是十分罕见的,体现出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表示,从百年党史的伟大进程中,特别是从建党前后共产党先驱们的实践当中,提炼概括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从四个层面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建党求什么、为什么、凭什么、靠什么,定义了中国共产党一切奋斗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同时也解码了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卓越基因。大理想、大使命催生大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呼应和破解了近代中国的时代难题和历史课题,是脱胎于中国近代社会历史变革所形成的政治自觉的精神结晶。伟大建党精神是百年大党一切奋斗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和本,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起统摄、统领作用。

 

 

    上海市领导科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首任常务副院长奚洁人教授作会议总结。他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理论贡献。在伟大建党精神中有许多表述值得进一步研究。比如,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之前我们一般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但是,初心使命不是光记住就可以的。初心是需要践行的,使命是需要担当的,这对我们的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是领导力的重要体现。”

 

 

 

来源 ▏学会处、上观新闻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