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专题研讨会在沪召开

发布日期:2021-10-15

    10月12日,复旦大学、上海市信访办与上海市信访学会联合召开“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专题研讨会。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市信访学会会长、市信访办、市人民建议征集办主任王剑华,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为松出席会议。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负责人等90余人与会。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刘欣主持会议。

 

 

    会上,复旦大学与上海市信访办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市信访学会会长、市信访办、市人民建议征集办主任王剑华共同为“上海市信访与社会治理研究基地”揭牌。

 

    在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城市软实力提升”等主题作了研讨。

 

 

    复旦大学教授、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希哲指出,社会治理强调主体多元,对社会不同群体,要有不同的战略、方案和方针,要更多体现共建、共治、共享。信访工作的制度要创新,政策要完善,机构要建设,社会要参与,然后全民才能共享。

 

 

 

    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处长顾东辉认为,社会治理精细化,首先讲背景,然后讲策略和过程两个维度。他从管理到治理观念的转变,对治理的维度,治理者能力提升以及将来可能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市信访办办信处处长黄峰源从“坚持人民至上,树立上门办信工作新理念;积极稳妥推进,探索上门办信组织新模式;优化评估模型,完善上门办信评价新方法”三个层面,讲述如何探索实践上门办信新模式,助力提升城市软实力。

 

 

    市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龚晓燕结合12345热线的实际工作和遇到的问题,介绍了民众诉求服务效能的分析手段、工作机制协调以及赋能所产生的成效,为相关研究机构及专家提供了大量鲜活的案例。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李煜将十年前的信访工作与当下作了比较,分析其新的发展趋势,提出对新时代信访工作转型升级的一些思考。

 

 

    市信访与社会治理研究基地主任、复旦大学教授桂勇从代际观念变化的差异出发,指出新一代年轻人的观念、心态、行为的变化可能导致潜在的社会冲突,对信访或社会治理、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产生新的挑战,需要认真对待。

 

 

    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办主任赵松瑜结合案例,讲述了人民建议征集的三个“新”:民意表达的新渠道、民主参与的新模式、主动宣传的新氛围,揭示了人民建议征集是社会治理主体参与多元化的重要体现。

 

 

    市规划资源局公众处处长朱丽芳认为,“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需要政府开门做规划,让人人都能参与;多形式探索,把经验固化为机制;多渠道宣传,把活动升级为品牌。要开放协作共享,让我们的城市更美好。

 

 

 

    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尹晨在总结中指出,上海信访和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策的研究和经验的总结,同时要提升理论高度,向世界讲好中国信访和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故事、经验、模式和道路,为中国话语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供稿 ▏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