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上海中山学社等联合举办“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线上青年论坛

发布日期:2021-09-1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辛亥革命爆发110周年、孙中山诞辰155周年。9月10日上午,由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上海中山学社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传承辛亥精神,助力复兴伟业——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线上青年论坛顺利召开。

 

 

    此次论坛分上海、广州、中山、武汉四个会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业务处(研究室)处长(主任)、上海宋庆龄研究会秘书长黄亚平主持。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会长薛潮,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副主任安东强教授分别致辞;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史学会原副会长熊月之作主旨报告;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戴鞍钢作总结。

 

 

    薛潮指出,本次青年论坛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关键节点举办的一次学术论坛,具有三个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以青年学术交流的形式共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在新时代纪念辛亥革命,缅怀孙中山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对于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由四座城市联合打造青年论坛学术研究平台的特殊意义。本次论坛通过馆际、馆校、馆所、馆社之间的合作,实现七个联合举办单位的联手,这样的联手,不仅有历史分量、学术分量,更有合作成果;三是青年论坛着眼创造学术土壤和研讨氛围,给青年学者们有空间、有历练、有平台、有机会。他表示,这次论坛体现出“青年视角,专家引领”的特点,专家的支持、参与和点评能给青年人更多的启发和鼓舞,激励和鞭策青年研究人员有更好的学术精进。

 

 

    安东强认为,此次青年论坛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际举办的一次别开生面的学术会议,必然在孙中山研究史上留下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山大学系孙中山先生亲手创立,通过几代学人的付出和努力,孙中山研究已成为中山大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重要方向。他表示,这次四地联合成功举办的青年论坛必将激励青年研究人员取得更多学术成果。

 

 

    熊月之在主题为《孙中山的世界眼光与文化自信》的主旨报告中指出,孙中山生活的时代处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低谷,但孙中山坚信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一定会实现。他认为,孙中山先生的民族自信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对世界文明有整体性了解;二是对世界发展势头有乐观性判断;三是对中华民族价值有清晰的认知。孙中山宏大的世界眼光、深厚的历史知识,使他能看到中华民族在世界文明中的独特价值,看到中华民族的振兴系潮流所向,不可阻挡。

 

 

    戴鞍钢在总结中指出,本次青年论坛的主题学术性、时代性鲜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孙中山等革命先驱努力追求的目标,也是当代青年承担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他认为,本次论坛在辛亥革命相关史实的梳理、辛亥革命后续问题的研究、辛亥革命相关人物研究、文博文物史料研究等选题领域,内容有新意、交流有亮点。他鼓励青年学者要关注重要的纪念性时间节点,继续拓展新的学术视野,追求学术研究的最前沿。

 

    交流环节在上海、广州、中山、武汉四个会场依次进行,每个会场有3名青年学者进行论文交流。本次青年论坛共征集论文35篇,围绕孙中山的革命活动、革命思想、与历史人物的关系等诸多问题上展开有深度、有广度的分享与探讨。

 

 

 

来源 ▏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