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工人运动研究会等举办“高质量发展与工会工作”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6-16

    5月28日,上海市工人运动研究会举办“高质量发展与工会工作”学术研讨会。邀请来自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等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研讨交流。

 

    全国总工会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陶志勇在《探求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发言中提出,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绝非单一路径可以实现,须从方向引领增“三性”、协同聚力扬优势、精准滴灌补短板、固本培元强根基等多维度统筹推进,通过找准方向、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夯实地基等路径实现工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冬梅教授在《关于高质量发展与工会改革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中认为,新技术、新业态、新发展理念等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因此要深入基层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快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健全工会工作制度,提升工会工作法治化水平。

 

    市工运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社科院研究员杨鹏飞在《创新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若干思考》的发言中认为,目前我国经济开始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认清意义、提高自觉,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整合各方力量,积极探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在工会组织内部合理配置资源,加强工会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建设。

 

    上海江三角律师事务所主任、市政协常委陆敬波在《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劳动关系》的发言中认为,高质量发展能够促进高质量劳动关系的构建,同时高质量劳动关系又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现。构建高质量劳动关系,要强化底线性思维,保障职工的基本劳动权益;补齐新就业形态领域的法律短板;强化中小微企业劳动关系的源头治理;加强企业党建,以党建促工建。

 

    上海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张刚在《聚焦高质量 建功“十四五”——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创新实践》的发言中从上海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实践探索出发,提出要适应高质量发展,劳动与技能竞赛必须进一步向新经济领域延伸,主动应对当前人工智能的挑战,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发现、挖掘、培育、评定体系。

 

 

 

供稿 ▏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