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召开会员大会暨“终身教育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2-01

    1月29号,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第六届第三次会员大会暨“终身教育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开放大学国顺路校区召开。会议由会长王伯军主持。

 

    首先召开的理事会讨论了学会负责人、理事、专委会及其负责人等调整情况,审议并通过《上海市终身教育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在随后的会员大会上,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晨作研究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并通报研究会人事调整情况。研究会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分别作各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终身教育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由研究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黄健教授主持。研讨会首先举行了《终身教育学通论》(叶忠海著)新书发布仪式,王伯军和叶忠海共同为新书揭幕,叶忠海作主题报告。他从终身教育学产生的现实基础、研究对象、性质和特性、终身教育学构架的基本理念、终身教育学框架的基本内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黄健作点评,她认为这本著作从基本理论到体系进行阐述,内容十分丰富,将终身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清晰呈现,搭建了终身教育学这一新兴学科的基本体系,有助于终身教育工作者队伍的科学化发展,从整体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松江区石湖荡镇社区学校校长姜延军作题为“打好四张牌,擦亮社区教育底色”的报告。姜延军从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科研基地建设、户(互)助学习点建设和特色项目打造等四方面介绍了石湖荡镇社区学校推动农村社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社区教育专委会主任宋亦芳作点评,他用“五个一”对社区学校的实践进行了高度评价,即“一个明确定位”“一条主线”“一个团队”“一组项目”“一组机制”。

 

    研讨会的举行引起听众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会议对终身教育的理论和实践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会后将继续加强学习与交流。

 

 

 

供稿 ▏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