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举办“建设生态城市 厚植发展底色”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1-01-11

    2021年1月7日,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社科院小礼堂举行。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原会长王荣华,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上海市科学技术委主任张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干春晖等出席会议,市生态经济学会会长周冯琦主持会议。会上,上海市生态经济与绿色转型协同创新研究基地正式成立。

 

 

    权衡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上海市社联向市生态经济学会成功举办学术年会表示祝贺,对推动创立“上海市生态经济与绿色转型协同创新研究基地”的做法表示肯定。他指出,研究基地依托上海社科院高端智库的影响力和跨学科综合研究的优势,依托上海市环境局政策需求方大力支持的优势,依托生态经济学会人才汇聚的优势,必将发挥出协同创新的活力,推动基地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大需求和关键问题开展协同研究。

 

    对基地及市生态经济学会未来发展,权衡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发挥学会平台作用,深入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理化研究;二是发挥学会智库功能,在绿色发展与上海高质量发展,绿色转型与城市高品质生活,向世界讲好中国绿色发展故事等方面,提供更多政策建议,做出更多创新尝试;三是发挥学会培育人才的功能,在经济发展绿色转型的过程中,注重人才积累和队伍建设,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优秀研究团队。

 

    本次学术年会以“建设生态城市 厚植发展底色”为主题,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程鹏,中国生态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周发表主旨演讲。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达良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耿涌,世界自然基金会上海区域办主任任文伟,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低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胡静,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研究所生态城市研究室主任程进分别做专题演讲。

 

    通过研讨,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绿色低碳转型是全球城市提升竞争力的迫切选择,使城市始终成为人民宜居安居的幸福家园的必然选择。城市作为自然中的城市,必须重新审视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的关系。生态城市理论内涵丰富,具有广阔的实践外延,生态城市建设应将生态经济发展、韧性与弹性城市发展、城市生态文化塑造、生态技术创新等相融合。生态城市的建设始终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满意度、获得感、参与度为衡量生态城市的重要标准。

 

 

 

供稿 ▏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