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WTO法研究会召开会员大会暨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0-12-25

    12月19日,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举行2020年会员大会暨“疫情下WTO与中国应对”学术年会,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WTO法研究会会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张乃根主持。来自相关研究领域的高校科研机构和实务部门的70多名专家学者与实务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张乃根代表理事会向全体会员汇报了2020年开展的相关工作,报告了学会负责人、理事和会员等今年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项目等方面获得立项的情况,以及在上海市决策咨询、有关领导批示、参与编写和审校《世界贸易报告》等方面取得的丰富成绩。此外,张乃根还向各位会员报告了2021年研究会将进行换届等相关事宜。

 

    会议围绕“疫情下WTO与中国应对”主题,分“WTO争端解决的问题”、“疫情下WTO贸易规则的新问题”、“WTO改革与新规则谈判”和“中国自贸区(港)建设与区域经贸协定相关的新问题”四个专题展开,分别由陶立烽教授、李本教授、陈建平副会长、贺小勇副会长主持。20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专题交流发言,5位评论人对交流发言做了精彩点评。

 

    通过学术交流、大家对WTO争端解决机制的危机、现有方案及中国应对;WTO晚近争端解决中安全例外条款解释;新冠疫情下国际技术转让、专利强制许可及区域合作;WTO改革和新规则谈判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自贸区(港)建设中的新问题;RCEP与BITs、RTAs之间的协同互动;以及海外工程合同法律风险防控实务等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与会专家学者和实务人员还对疫情影响下WTO的“变”与“不变”等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良好的思路,也为将学术研究转化为决策咨询、政策建议和未来法律制度提供了更好路径。

 

 

 

供稿 ▏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