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等举办“新形势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法制环境的优化”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2-08

    12月3日,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与上海市立法研究所共同举办“新形势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法制环境的优化”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也是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研究会会长沈国明与上海市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孙福庆先后致辞,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弘做总结,副会长刘明明主持会议。与会的本市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司法机关、高校科研单位80余人出席会议。

 

 

    沈国明在发言中认为,全球疫情加剧了经济周期性低迷,世界经济金融格局也进入了深刻变革时代,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新形势下,研究会要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变化,探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程中的法制新需求、新对策,并为修订《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提出对策建议,供本市立法与管理部门的领导决策参考。

 

    孙福庆认为,“十三五”提出基本建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目前上海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完善,与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科创中心等国家战略联动效应日益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高,成绩显著。“十四五”期间要思考怎样处理好金融开放与安全、创新与监管、短期与中长期目标、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业各自的痛点堵点这四方面的关系,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巩固上海金融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位。

 

    研讨会第一阶段: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副主任张震,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立法二处处长、上海市立法研究所副所长王娟,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所长李建伟三位同志,分别作题为“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立法的回顾与展望”“关于修订《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的若干思考”“数字货币发展与立法”的专题报告。研讨会第二阶段: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一部副主任吴菊萍,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范黎红,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研究员欧阳天健,上海大学上海会展研究院院长助理裘小婕四位同志,分别就“上海地方金融监管相关问题研究——以金融检察视角反观地方金融监管”“违约潮背景下涉资管产品法律实务问题研究”“上海地方金融监管立法研究”“进博会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中的金融法律规制问题研究”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吴弘在总结中谈到,各位发言嘉宾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对新形势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法制建设面临的众多情况,发表了真知灼见、进行了思想碰撞、取得了丰硕成果,对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优化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法制环境的优化,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 ▏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