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等举办第二届“海上策论”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0-12-03

    11月28日,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上海市行政管理学会、上海市委党校共同主办的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年会暨第二届“海上策论”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市委党校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大变局与新征程:展望十四五开局”。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上海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会议并致词,上海市委编办副主任钱明涛主持会议。

 

 

    徐建刚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规律把握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上海,充分肯定浦东开发开放30年经验,对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提出新要求、作出新部署,为我们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发出了时代号令。这些生动实践和创新理论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上海的落地生根指明了方向,也为海上策论选题、破题、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

 

 

    任小文谈到,刚刚闭幕的市委全会指出要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环境和背景的深刻变化,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引向深入,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下一步,期待研究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繁荣发展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在随后的主旨发言阶段,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贵玉、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FT中文网财经版主编徐瑾、海军少将刘苏闽、上海市公共政策研究会会长胡伟等先后围绕大变局下的制造业透视、全球疫情趋势与中国公共卫生对策、新征程上中国经济的趋势分析、中国海军如何走向世界、两个大局与战略机遇期以及中美关系等议题作主题演讲

 

    肖贵玉认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最大的变量是中美关系,制造业的竞争是大国竞争的主战场,是热战之外的决战,而上海在制造业竞争中的两个重点分别是突破卡脖子技术和打造自己的杀手锏。建国以来,上海为全国制造业的发展作了巨大贡献,如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又为上海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在波澜壮阔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向纵深快速推进的重要历史关口,上海责无旁贷地要成为中国参与、推动和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骨干力量,担负起支撑大国崛起的重大使命。

 

    卢洪洲认为,现在全球疫情还在蔓延,短期内仍是难以控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疫情风险最低的国家。中国的疫情防控之所以成效显著,一方面源于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主义体制具有优越性,另一方面源于我们强大的追踪能力,超快速度的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从全球来看,要控制住疫情必须依赖有效的疫苗。但即便疫苗研发成功了,全球70多亿人所需疫苗的生产、运输和接种等问题,对于现有的公共卫生系统来说也是一个严峻考验。

 

    徐瑾指出,中国经济最大风险在于债务。近年中国的债务与GDP的比率已经超过发达国家,而且杠杆增加的速度惊人,这也是高层屡屡强调“去杠杆”与经济步入“L形走势”的关键因素。中国的债务杠杆率之所以高,既有微观原因亦有宏观因素。从内部分析,疫情冲击之下,中国经济不得不重启投资,重新出现债务飙升的情况。从外部分析,贸易战仍在继续。在这一波疫情影响下,中国经济GDP增速一度跌为负数,但迅速触底反弹。不过,这个反弹主要还是靠投资驱动,未来可能面临信用被动收紧带来的压力。

 

    刘苏闽在发言中用多个“第一次”概括了近年来中国人民海军走向世界的步伐及其价值。一是海军舰队第一次穿越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航行,成为由近海走向远海、由浅蓝走向深蓝的重要历史性标志之一;二是海军舰艇编队第一次停靠异国军港,出访官兵作为友好使者,踏上异国土地,展现了我军威武之师,和平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三是舰艇编队第一次在出访国军港接受了友军官兵、当地群众、华侨华人的参观,成为人民海军发展史上最早的“军舰开放日活动”;四是舰艇编队在返航途中,首次在海上与多国军舰相会,开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军与外国海军舰艇交往的先河等。这些中国海军的“第一次”影响深远!

 

    胡伟在研讨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国际国内诸多矛盾叠加,风险挑战显著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把握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及其变化。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党中央很好地统筹了国内国际的两个大局,实现了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相互促进,为我国的发展赢得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如果两个大局统筹不好,战略机遇期可能受到挑战甚至丧失,改革开放就无法进行下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美关系是主要矛盾,要正确认识中美冲突的实质,当前两国关系处在历史上最严峻的时刻,美国总统的换届不会改变这一基本格局,将给我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带来重大挑战。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未来我国的发展将面临更加严峻和复杂的国际国内局面,必须精心维护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要在大变局下攻坚克难,努力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新征程上不断夺取新胜利。

 

 

 

供稿 ▏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