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举办2020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0-11-24

    11月21日,上海炎黄文化研究会在文联会议厅举行2020学术年会,主题为“传统精神文化与夺取双胜利”。会议由副会长杨剑龙主持。

 

    会长杨益萍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学术年会以“传统精神文化与夺取双胜利”为主题,旨在从传统精神文化的角度发掘中华民族取得“双胜利”的深层原因,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促进改革开放建设事业全面发展。

 

    围绕年会主题,10位专家作了交流发言,具体为洪纽一的《抗疫中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徐培华的《伟大抗疫精神与中华文化信念》、许良的《眠食为养人健康》,汤啸天的《再接再厉夺取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全面胜利》、胡申生的《“守望相助”是中国古代基层团结抗灾的精神特质》、施炎平的《海派儒学与上海都市文明建设》、刘平的《战争之殇与慈善之光——抗战时期的上海流浪儿童救助》、蔡志栋的《中国人民取得防疫发展双胜利的哲学法宝》、王佩玲的《“双胜利”中有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司徒伟智的《从战疫胜利反思对待传统文化应有的谦卑》。各位专家的发言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优秀传统精神文化的巨大作用。

 

    与会专家的发言以抗疫斗争的实践证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依然发挥重要作用。这种作用,既体现在老祖宗创造的科技成果即用中医药抗疫、病患隔离方法抗疫的成果上,又体现在“讲仁爱、重民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决策中,也体现在“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的家国情怀里。

 

    此外,年会还通过短片介绍了炎黄宣讲团一年来工作进展情况,秘书长潘为民作《在会员中开展2020年度人民建议征集活动的情况汇报》。

 

 

 

供稿 ▏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