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召开会员大会暨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23

    11月18日,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召开会员大会暨理论研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主题深入交流。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市社联专职副主席任小文出席会议,市政协秘书长、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贝晓曦主持。

 

    会议审议了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2020年工作报告,发布了明年重点研究课题。今年以来,研究会重点围绕“凝聚共识的内涵、机理、载体及评价体系”“政协制度的确立、发展及效能”“提案的国家治理功能”“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制度建设”等开展课题研究,取得高质量成果。研讨会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刘佳义聚焦强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作主旨发言。邢邦志、胡卫、刘其龙、姚俭建、程汝竹等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要筑牢思想根基,深入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确保理论研究方向正确、任务明确,着力用理论引领人民政协实践的创新发展,推动人民政协更好服务新一轮改革发展大局。要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契机,深挖历史资源,深入研究阐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发展辉煌历程,充分彰显其历史价值、时代意义,更好汇聚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要紧跟时代步伐,深入研究回答关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为政协担当新方位新使命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助推人民政协更好彰显统一战线组织的政治功能。要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聚焦解决履职实践中的薄弱环节,围绕健全政协协商机制、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更好联系界别群众、打响政协履职品牌等,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明确加强和改进措施,更好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彰显特色。要注重内外结合,着力建强建优研究会和研究基地,建好有凝聚力的平台载体,形成有引领力的研究导向,打造有创造力的工作队伍,推出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推动上海政协理论研究推陈出新、走在前列。

 

 

 

供稿 ▏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