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工艺美术学会举办“疫情常态下的工艺美术再思考”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23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乃至全球政治、经济、金融、文化以及社会民生产生前所未有的冲击,作为与大众文化消费需求密切相关的工艺美术领域也不能独善其身,同样面临空前严峻的挑战,深刻影响着工艺美术未来的发展趋势。当下充分认清疫情对工艺美术产业的后续影响,化“危”为“机”,努力实现自我突破刻不容缓。11月15日,上海工艺美术学会在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举行“疫情后常态下的工艺美术再思考”学术研讨会,结合行业特点,围绕“疫情后常态下的工艺美术再思考”这一重要命题,重点从文化、技术、生活三个层面,就“慢生活之下的手工艺”“传统工艺美术的文创开发”“人工智能发展对工艺美术的影响”“全球化时代带给当代上海工艺美术的机遇和挑战”等相关议题,组织业内专家展开学术研讨,为工艺美术产业的持续发展进言献策。会议由张心一会长主持。学会负责人以及部分会员近40人出席。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范凯熹和中国美术学院讲师章文在题为《人工智能环境下工艺美术设计的进化》演讲中,从技术现象学视角切入工艺美术设计人工智能的实践活动,期望通过人工智能环境下工艺美术设计的技术图示、实践取向和认知思维三个递进维度廓清技术图示转型、文化表征赋存及认知思维重构下的工艺美术设计人工智能新景观,构建ACDAI-DSM模型指导人工智能等系列化技术对工艺美术设计价值创造,推动我国工艺美术文化的“守常达变”与“守正出新”。他指出,人工智能是无法超越人类的丰富创造力和想象力这样的思维定势已经被现实所打破。人工智能系统使计算机具有了“智慧”的同时也拥有了“艺术细胞”。至今为止,人工智能的突破性发展使科技和艺术的交融能够更加进一步的发展,工艺美术设计的实践呈现出人人都是“智能工艺师”、处处都为“智能工艺所”、时时都有“智能数据池”、行行都为“智能展演厅”、链链都成“智能交易场”的工艺美术新景观。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学院特聘教授毛文在题为《宅生活,宅出工艺美学新天地》演讲中,重点从疫情下的“宅生活”,给工艺美术发展带来的五大契机,即“手工艺是一种定海神针”、 “嫁接云端的手工艺”、“手工艺植入社区生活”、“让手工艺成为职业备胎”、“不做手工艺者就做手工艺的传播者”作了深度交流。她认为,如今手工艺绝对是慢生活的象征,也凝聚着人类最伟大的智慧。从疫情中走出的人们,应该会更注重生活的质量,而不再盲目追求高效益,在有质量的“慢”调中,用一双双手创造灵感于生活的佳作,并感受生活带来的乐趣。手工艺的光芒,是人心折射出来的一束光,从此照亮传统手工艺在日常生活中的实用价值、美学价值以及人性价值。中国的工艺美术持续发展的历程中,也会记住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以及“宅生活”带来的契机。

 

    上海文人紫砂艺术馆馆长黄鹏程在题为《新冠疫情常态化之下的紫砂产销转型分析》演讲中,就新冠疫情常态化下,如何用最快的速度找到另一种“活法”,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成功实践的经验和体会。他强调,回头看这过往的20年,每一次的沉浮,都是整个紫砂行业的从业者在“换一种活法”。虽然其中暴露出来的一哄而上的过度商业行为和工艺材质方面的投机取巧都在严酷的市场面前被遏制和摒弃,但每一次都能想到新“活法”的从业者们始终坚守着紫砂艺术并且依然“活着”,其中的变化无非还是生产方式和销售方式两方面的变化。

 

    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名师设计中心副主任黄雯在题为《设计,发展之道》演讲中,结合为上海援鄂医疗队全体抗疫勇土匠心设计、制作《天使之翼》胸针之社会公益实践,着重从产品设计——艺术与文化的融合;工艺设计——技艺与科技的链接;人才队伍设计——专业与管理的桥梁;营销设计——服务与体验的拓展等四个角度,阐述了自己独特的学术思想。她认为,“设计”这个词,本意并没有特指拿着纸笔画图纸的设计师工作,更没有限制具体工作的内容和形式,一切有目标有计划的创新活动都可以称之为设计,一切有理想有执行力的人都可以尝试。 正是“设计”之中包含的开放性,注定了只要能够拥有这种“敢想敢干”的创新力量,任何事业的发展之道必将越走越宽。工艺美术行业亦是如此。

 

    书嘉手艺创始人张书嘉在题为《非遗面塑传承人化身新“网红”》演讲中,就大家颇感兴趣的“努力尝试传统非遗面塑与新媒体平台的自然融合”之话题,表达了一位“网红达人”在这段特殊时期,通过发挥自媒体平台远程教学功能,让非遗面塑传授“不停摆”,从而使更多的人通过网络了解面塑、了解非遗、了解中国文化的理念、观点和做法。她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文化自信,不可能作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中华文化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只有扎根脚下这块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才能接住地气、增加底气、灌注生气,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做为非遗文化的工作者和传承者,深知自己和团队身上背负的艰巨使命。这不仅仅关乎能力范围内能影响到的孩子和家庭,而是关乎国家的文化基础、人民的文化信心、祖国的文化未来。

 

    最后,上海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忠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这次研讨活动的学术成果。同时,他还就5G高科技在疫情特殊期给工艺美术行业带来的新变化、高度重视和发挥高端人才在工艺美术基础学科领域研究的引领作用以及全面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好工艺美术行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等话题,作了深刻的分析,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供稿 ▏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