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学会学术活动月】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等举办“上海‘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研究”论坛

发布日期:2020-09-29

    9月24日,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上海市城市经济学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研究论坛”。该论坛是上海市社联第十四届(2020)“学会学术活动月”的活动之一,由市房产经济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忻一鸣主持。主办单位领导、会员代表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十四五”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很高,需要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确保“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会上,有6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发表了演讲。

 

    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严荣副院长以“关于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几个重点问题的思考”为题发表演讲。他提到了编制过程中必须坚持的三个导向,即问题、需求、目标三个导向,同时,他还对完善住房发展政策体系、提高百姓居住品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袁钢院长演讲的题目是“‘十四五’上海城乡建设管理信息化创新思考”。他认为信息化管理是现代信息技术与先进的管理理念相融合,对改变传统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水平将发挥重大作用。他分析了国内外信息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最新动向,提出了信息技术在城乡建设和管理方面的重点领域和主要应用场景,对提高上海城乡建设管理水平会发挥积极作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杨红旭副院长演讲的题目是“新加坡、香港、上海房价与住房状况比较与启示”。他通过对香港和新加坡的住房发展的对比分析,探究其背后原因,也分析了上海房地产发展现状,提出了租购并举,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等五点政策建议。加深了我们对香港、新加坡房地产市场的了解,也对上海的房地产市场稳步发展提出了很好建议。

 

    上海市物业管理事务中心彭晖副主任演讲的题目是“‘十四五’期间本市公房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研究”。他回顾了本市公房管理的发展过程和基本现状,提出了党建引领、集团托底;条块结合、属地监管;问题导向、聚焦民生;居住自治、社区共治的加强公房管理的整理思路与对策建议。同时,他希望本市公房管理体制机制的研究工作是动态的,应该随着本市城市和房屋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深入推进而持续跟进,其研究成果也应在工作实践中得到充分运用完善。

 

    上海市房产经济学会金守祥副会长演讲的题目是“宝山区‘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研究”。他回顾了宝山区“十三五”期间住房发展情况、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十四五”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提出了拓展多元化的住房发展融资渠道、进一步完善住房发展的体制机制等多个目标措施,使我们对宝山区住房“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脉络有个初步的了解。

 

    南房集团陈椰明董事长演讲的题目是“上海南房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他根据集团的实际情况,以创新、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南房集团“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他的演讲,使我们进一步了解房地产企业发展的特点、发展的过程。

 

    论坛以翔实的资料,科学的研究方法,提出了诸多新的工作思路和发展建议,对拓展研究思路,提升研究水平,为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为城市建设管理部门的科学决策发挥积极作用。

 

 

 

供稿 ▏社联学会处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