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语文学会举办 2018 年学术年会暨第十二届上海青年语言学论坛

发布日期:2018-12-04

    11月10日,由上海市语文学会主办、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承办的“上海市语文学会 2018年学术年会暨第十二届上海青年语言学论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举行,会议由上海市语文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中文系副主任薛才德主持,上海市各大高校及全国其他地区高校的一百多位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市语文学会会长胡范铸,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姚喜明先后致辞。姚喜明代表上海大学对来自各高校的学者与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胡范铸强调了青年学者对语文建设、发展和繁荣发挥的重要作用。上海市语文学会自成立以来,积极致力于团结和组织广大青年语言学者,在学术研究上不断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并且对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胡范铸授出,上海青年学语言学者者应肩负起自身的使命和责任,要有学术担当,勇于开创新的理论范式,为学术研究开辟更多的可能性;要有学术共同体担当,努力推进上海乃至全国、全球语言学者特别是青年语言学者共同体的共同发展;要有社会担当,以语言研究为路径,推进学术思想的自由和丰富,推进社会的不断进步。

 

    年会期间,四位学者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分别是: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金立鑫教授所做的《汉语名词与动词的区别性特征及动词的典型性分析》、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朝鲜(韩国)语系金基石教授所做的《偰长寿和朝鲜王朝的译学教育》、上海大学文学院丁治民教授所做的《“床三归禅”及相关问题》以及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姚喜明教授所做的《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与挑战》。四位学者报告分别涉及语法学、翻译学、汉语史、汉语国际教育,深入浅出,分析透彻,赢得现场掌声不断和踊跃提问。

 

    青年语言学论坛“专题工作坊”进行了三组主题报告,论坛内容围绕着语言本体、汉语国际教育、中小学语文教育、语言与信息技术、语言与社会、语用、语言政策等主题。三个工作坊分别由上海大学国际部国际教育学院讲师杨文波、复旦大学讲师冯予力和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甘莅豪主持。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几十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多种话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在思想碰撞的同时也产生了多元化观点和创新性理论。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第四届上海市青年语言学者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复旦大学冯予力《再论“都”的语义——从穷尽性和排他性谈起》、同济大学黄立鹤《Issues on multimodal corpus of Chinese speech acts: A case in multimodal pragmatics》、上海交通大学金大卫《Meaning change in Chinese: A numeral phrase construction from adjectives to superlatives to definite descriptions》、上海大学李强《“都”和“只”的意义和用法同异之辨》、复旦大学刘晨阳《警告义“再VP”构式探析》、上海交通大学王骏《Enhancing beginner learners’ oral proficiency in a flipped Chinese foreign language classroom》、华东师范大学张虹倩《全球治理视域下的汉语国际教育及孔子学院建设:问题、因由与对策》、上海外国语大学朱佳蕾《“一锅饭吃十个人”与受事主语句》等八篇论文荣获一等奖,另有上海师范大学代宗艳等13位青年学者获得二等奖。本届论文奖的一个特点是论文的学术水准明显高于以往,上海青年学者已经开始成批在国际的著名SSCI期刊和国内的权威期刊崭露头角;第二个特点是各校的青年学者都获得普遍性的提高。

 

 

来源 ▏社联学会处       文 ▏上海市语文学会       编辑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