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社会学学会举办2018年学术年会暨“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上海社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1-07

    10月27日,上海市社会学学会主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上海社会发展” 2018年学术年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分部隆重召开。来自沪上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50余位社会学同仁参加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李骏主持。

 

会议现场

 

    上海市社会学学会会长李友梅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希望大家从国家战略角度思考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总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致力于社会学的理论建构与话语体系建设;希望大家积极关注习近平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思考为世界社会学的发展做出中国学者的贡献。李友梅会长还表示,非常欣慰看到很多青年研究者和青年学生来参会,这表明社会学队伍后继有人,希望各位继续努力扎实研究、继续扩大社会学的影响力。

 

上海市社会学学会会长李友梅在开幕式致辞

 

    轮值会长杨雄在全体会议上作“上海的社会凝聚力及国际比较”主旨演讲。根据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开展的调查,杨雄研究员从几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上海社会凝聚力的特点。社区凝聚力具有整体不高、空间非均匀分布的特点,家庭在社会变迁过程中依然保持了牢固的凝聚力,不同类型单位的凝聚力存在差异。与国际上其他城市相比较,上海的社会凝聚力在社会信任、制度信任、团结互助、尊重规则这四个维度上排名靠前,但在社会网络、社会接纳、身份认同等方面不够理想。由此,杨雄研究员提出加强社区建设、增进家庭团结、改善就业状况、提升教育和公共服务等建议。

 

轮值会长杨雄在全体会议上作主旨演讲

 

    秘书长刘玉照从五个方面作学会工作报告。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正副会长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向会员传达中央和上海两会精神。二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通过学术年会、理论研讨会、青年论坛等多种形式为会员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三是发动会员积极开展社会学研究,在著书立说的同时,为上海市各级党政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发挥智囊作用。四是提高学会的精神文明工作,鼓励会员参与社联科学知识普及周活动,发挥宣传骨干作用。五是依法办会、按章治会,加强学会自身建设。

    本届年会共收到论文50余篇,年会进行了优秀论文评奖活动,由文军副会长宣读优秀论文获奖名单,由张文宏副会长等领导进行了颁奖。年会设五个分论坛,多角度、全方位研讨改革开放40年来全国和上海的社会经济发展、社会阶层分化、社会治理创新、社会心态变迁等诸多议题。在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组织的“改革开改40周年与社会分层”分论坛中,发言人从住房市场化与住房不平等、家庭背景与专业选择、教育期望的阶层差异、文化资本与阶层优势的传递、兄弟姐妹性别结构与家庭资源分配等角度,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社会分层进行了交流。在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与社会治理”分论坛中,发言人围绕公共服务共同生产、居委会行政化、公共资金使用模式、国企工人社区的空间变迁、社区协商治理机制和中国式分权等议题,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治理的实践。

 

 

    在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组织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与社会心态”分论坛中,发言人就网络社会思潮、现代化价值观、改革信心、政治信任等研究了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心态的变迁。在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组织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与社会发展”分论坛中,发言人从外资奇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性别角色观念等不同视角探讨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社会发展。在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组织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与经济社会学”分论坛中,发言人从产业结构转型与社会政策选择、市场化改革与金融化后果、控制权与政府创新等方面对改革开放40年来的经济社会学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