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主办“首届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年会”

发布日期:2018-10-30

    10月19日,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主办的“首届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年会”暨“智慧城市建设与风险治理的中国方案高端论坛”,在上海市北高新园区商务中心隆重举办。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二级大法官崔亚东,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分别致电,向会议的成功召开表达了衷心祝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上海市北高新(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军代表承办方致辞。研究会理事、会员等各界嘉宾及友人360余人与会。

 

 

    这是一次围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理论与应用深度融合,覆盖了近20个一级学科且具有相当融合深度的跨界、跨学科论坛,内容精彩纷呈,亮点多元突出,对构建大数据研发的“产、学、研、用”全链条、寻找发现重大重点研究热点、培育和构建起跨界大数据研发团队等,都起到了较大的推动和助力作用。会议期间,腾讯等不少国内知名数据公司进行了最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前沿成果的介绍,与会人员还在上海数据交易中心集体参观了上海市大数据集成研发的十大前沿场景展示。

 

 

    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讲席教授张学良主持了上午的主论坛。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张国华院长作了“智能社会与智慧城市”的主旨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作了“强化内生,培育引擎——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战略路径”的主旨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吴建南特聘教授作了“中国特色公共管理理论的构建:从学术研究到最佳实践”的主旨报告;腾讯云王龙副总裁作了“大数据驱动下的智慧城市”的主旨报告。

 

 

    下午并行展开的四个专题分论坛上,跨学科的各位专家围绕“大数据智能与金融创新”、“人工智能与未来社会趋势” 、“区块链国际贸易新规则”、“智慧检法大数据应用” 四个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发言质量较高、深度融合性强、交叉色彩明显,充分展现了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的新特点、新趋向。

 

专题论坛一“大数据智能与金融创新”

 

    该专题论坛由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与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上海市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金融领域)联合主办。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吴力波教授,以及上海数据资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炯联合主持了分论坛。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普惠金融创新中心主任、英凡研究院费方域院长做了“发展FinTech,政府做什么”的主旨演讲,并以英国、中国香港FinTech发展为例,指出推动我国金融领域大数据应用发展,应当具有明确的目标愿景和发展战略,并且一以贯之;同时,指出英国在FinTech产业发展战略中兼顾创意、人力、基础设施、商业环境和地区发展多方面布局,实现了产业的繁荣发展。

    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海量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文本挖掘在金融领域应用与趋势”。黄教授结合实际金融分析案例,介绍了文本挖掘技术中针对词、句和人物性格的分析方法在企业上市、新闻事件冲击与公司治理等领域的应用场景与发展前景。

    交通银行总行风险部副总经理孙荣俊的报告题目为“大数据时代的银行经营管理”。该报告总结了大数据应用的魅力,指出银行热衷于大数据应用既有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也取决于银行内部管理与效率提升的创新诉求。同时,报告还展示了交通银行在大数据应用方面的成果,指出大数据未来应用的关键问题在于创新推动升级、场景全面覆盖、体制机制重塑、培育发展价值等方面,同时不能忽略人的价值。

    中国电信上海理想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忠顺做了题为“构建基于沙箱的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的联合创新平台”的报告。报告介绍了上海市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金融领域)作为产、学、研多领域共建平台的建设情况和项目布局。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研究员魏忠钰做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的金融领域事件以及实体网络建模方法研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深度学习、文本挖掘技术和网络建模方法在金融资讯驱动的投资决策辅助中的作用,在理论和技术两个层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国泰君安证券信息技术部主管梅继雄做了题为“数字化国泰君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实践交流”的报告,从客户经营、业务一体化、管理指标化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国泰君安证券在大数据领域的战略布局和规划愿景,未来国泰君安证券将在风险控制、智能网点、身份认证、精准营销、智能客服、智能投研等领域将持续拓展创新。

    上海氪信科技创始人兼CEO朱明杰做了题为“AI攻克大数据难题”的报告。氪信科技作为金融大数据创业创新领域的践行者,在金融用户画像、深度学习与特征工程、知识图谱构建等领域积累了可观的学术与项目成果;此外,还谈到了关于解决大数据技术存在的黑箱问题和如何结合人的经验等方面的思考。

    本论坛的演讲嘉宾来自高校、研究机构、传统金融机构、跨领域互联网运营商和创业者群体,七场报告精彩纷呈,引来现场积极的讨论。充分反映了在大数据技术与场景需求双向耦合的推动下,产学研、多领域、跨平台融合的智能大数据金融时代正在到来。人工智能的发展使金融业面临新的考验,各领域积极展开合作,以期推动科技金融方面的新突破,新发展。

 

 

 

专题论坛二“人工智能与未来社会趋势”

 

    该专题论坛由市大数据社会科学应用研究会与华东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指数研究院共同主办。论坛由华东政法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指数研究院院长高奇琦教授主持。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徐英瑾教授结合我国国情讨论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我们的影响,他认为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第一重要的应当是人才资源。同时,在大数据发展面临硬件设备昂贵等问题的情况下,“小数据”仍然需要长期的学术磨练和工程实践的考验。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朱其立教授作了“NLP Research for Law and Social Sciences”的报告,介绍了他在社会科学与法律相关方面的最新研究。他认为世界范围内的文化差异实际上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各种技术的发明与通用,我们可以通过对话来发掘人与人之间的人物关系,关于技术、关于数据应该通过多轮对话做到准确判断。

    华为云业务部上海总经理陶志强分享了华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和实践,在他看来,大家已经形成一种共识,人工智能在释放产业潜能方面越来越发挥独特的价值,企业对AI的利用率会大幅度提升,在产业升级、流程再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会发挥更大的价值。同时,他也认同人才是非常核心的要素,人工智能需要行业专家和AI的技术专家相结合,这样才能发挥AI更大的价值。

    眼神科技上海公司总经理侯念峰作了“人工智能的商业化应用之路”的报告,他认为随着AI技术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各种技术被实际应用到了现实生活当中,商业化道路也逐渐铺陈开来。但是当前仍然是弱人工智能的阶段,我们距离强人工智能还很遥远。

    途鸽信息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衡谈了如何看待人工智能以及人工智能对未来社会的影响。张衡认为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本质是一种通用技术,作为提升社会生活、工作、学习效率的工具方面有重大意义。另外,人本主义在人工智能时代仍然长期存在,最终还是由人来负责。

    深觉智能创始人、CEO李旸作了“人工智能新趋势——基于知识构建真实应用场景”的报告。关于人工智能真实场景的应用,李旸提出了构建以知识为主的人工智能,要充分借鉴科学哲学、数学、逻辑学等多方面学科的知识力量。而后提出并解释了由“概念”、“关系”、“判定”和“操作”构成的知识解释逻辑。人工智能的产品除了数据、算法之外,同样不能缺少知识的支撑。

    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教授、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汪镭探讨了人工智能的伦理学问题。汪教授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入,我们将会面临越来越多、越来越具体的问题,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是不可能百分之百解决的,需要考虑社会伦理困境中间的价值对接、价值引导和价值参与。

    中航联创上海负责人党征刚认为,目前人工智能的最大蓝海就在于我们的工业化,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培养人才,人工智能的顶层本质上就是数学和哲学。他指出当前人工智能的人才缺乏、用人成本太高,业界要放眼长远,把商业化放在前端的数学、物理和研究。

    本论坛提出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跃升。

 

 

专题论坛三“区块链国际贸易新规则”

 

    该专题论坛由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联合主办。分论坛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与变革管理研究院院长齐佳音教授主持,她指出,区块链是一场认知革命,是新生产关系,其交易即结算、去中介化、分布式商业等特点将重构国际贸易规则,区块链对于国际贸易的影响绝不亚于复式记账法。国际贸易即将面临一场变革,这对于长期以来缺乏规则主导权的中国来说,或许就是一次参与或主导新规则制定的机会。

    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姚为群教授首先做了《全球价值链视野下国际贸易治理新趋势》的学术报告,从价值链角度介绍了国际贸易未来发展趋势和方向。姚教授指出,全球价值链已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基本成果,是当今世界经济的显著特征。要提升中国参与国际贸易治理的水平,首先要立足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对照国际最高标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世贸组织改革中国方案、自由贸易区战略、自由贸易实验区实践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探索,以更大的开放促进更深的改革。

    北京磁云唐泉金服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发强先生发言的题目是《区块链在人民币跨行调款中的应用》,这是国内首个区块链成功落地项目,获得工信部2017年可信区块链金融类最佳应用案例第一名。李总指出,可以用区块链建立一个共享账本,来解决国际贸易应用的问题,报关单等一系列必备的数据都上链共享。

    持云区块链CEO万家乐先生介绍了区块链应用案例: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汽车同质配件的标准、认证、溯源等,彻底杜绝假冒伪劣。以智慧停车为例,从车主入手,把整个的生态链构建起来。可以做到优质优价、建立信誉、溯源锁定客户、为企业赋能。

    阿乐乐可国际贸易股份公司董事长周荪女士做了“企业应用从云至链——技术赋能传统商业”的报告,介绍了在企业上云、企业上链以及云+链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创新应用成果。周荪女士指出,面对国际竞争,传统企业必须转型,利用IT技术提高产业链竞争力。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裴瑱教授做了《国际贸易区块链应用前景》的学术报告。指出国际贸易行业有以下痛点:贸易双方缺乏信任,必须通过第三方,无疑增加了成本;跨境支付流程长、速度慢、效率低且存在支付风险;单证成本高效率低;进出口供应链长,不好掌控,容易出现风险。而区块链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些痛点。裴瑱教授介绍了区块链在跨境支付、国际海运、供应链以及贸易融资等方面的应用。

    链极科技副总裁赵增奎博士以《区块链推动传统金融创新变革》为题目,介绍了区块链在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票据业务、资产证券化的应用案例,认为区块链可促进金融业务创新发展,重塑以金融中介为核心的传统金融业务,推动当前的金融监管模式的创新。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翟琼波同学代表课题组介绍了获得“2018 NULS CUP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DAPP设计大赛”二等奖的项目——《时间银行》;此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大二本科生程琳还介绍了该校的区块链协会的创立和运行情况。

    分论坛提出区块链将重构国际贸易体系,我国应该充分认识区块链破坏性创新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区块链新国际贸易规则涉及技术、金融、贸易、经济学、法学多学科多领域,需要政府部门、企业家、学术界协同作战,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国际贸易理论研究创新,为国家战略提供思想和方法论支持。

 

 

专题论坛四“智慧检法大数据应用”

 

    本专题论坛由腾讯主办,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上海市法学会、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作为联合指导机构。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一级高级检察官王方林,腾讯云政务民生总经理罗朝亮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来自国内外法学理论、法律实务、高科技企业、党政事业单位等相关领域的300余名嘉宾参加,共议检法智能化建设人工智能的发展应用与法治保障问题。分论坛由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会员及律新社CEO王凤梅、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网信办检察官林竹静、上海市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彭辉、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赵帅联合主持。

    施伟东副会长强调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一方面,司法要抓住机遇,跟上时代的步伐,主动作为,准确把握司法规律与人工智能特征的结合,积极拓展司法应用的空间,使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司法,推进司法本身现代化的实现;另一方面,司法还要针对人工智能在法律、安全、就业、道德伦理和政府治理等方面提出的新课题,加强人工智能发展与法治的前瞻性研究,积极构建人工智能未来法治体系,用法治保障人工智能健康持续发展,为人工智能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法治保障。

 

上海市法学会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会长施伟东作主旨演讲

 

    王方林副检察长强调把现代科技作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引擎”,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检务智能化建设中的具体应用及成果,强调以信息化、智能化助推检察工作规范化、便利化,着力提升检察工作效率和质量,加速创新、升级检察工作方式和管理方式,全面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努力提升服务大局能级和司法便民水平。

 

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一级高级检察官王方林作主旨演讲

 

    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在论坛中表示“对于如何服务于政务行业,腾讯的观点是“数字助手”,而不是颠覆。即:一个目标,三个角色,五个领域,七种工具。其中,“一个目标”指腾讯要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助力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三个角色”指腾讯要专注做三件事:做连接、做工具和做生态。“五个领域”是过去两年内,数字中国在五个领域扩展和推进: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和生态环保,腾讯希望助力“五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七种工具”包括: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广告,企业微信,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以及安全能力等数字化工具。”

 

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作主旨演讲

 

    会上,腾讯云政务民生总经理罗朝亮同时作了“做好‘数字化助手’使智慧检法普惠内外”的报告。

    会议研讨环节里,上最高人民检察院信息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金鸿浩,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系统研发处副处长祝文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网络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黄道丽,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信息技术处处长曹红星,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副主任熊一森,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技术处李建华,腾讯网络安全与犯罪研究基地高级研究员肖薇,腾讯云高级架构师崔利生,腾讯政务舆情部总监邓晨曦,上海市大数据社会应用研究会理事宋兵等业内优秀的专家,共同围绕“司改综合配套大数据应用的实际需求侧和数据产业侧”主题,作了精彩迭出的分享。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最高人民法院重大课题专家任素贤法官和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原973计划)首席科学家金耀辉教授分别对研讨发言进行了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