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生产力学会举办“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对策”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9-30

    9月21日,上海生产力学会和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对策”研讨会于2018年在上海大学举行。会议由上海生产力学会秘书长顾其南主持,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镇璐教授致辞欢迎。

    东华大学戴昌钧教授做了题为“我国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生产力增长的作用研究”的发言,戴昌钧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出发,介绍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并指明高质量发展最终应体现在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的评价准则,戴昌钧提出一套评价指标,为使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和绩效得以客观度量和观察,最后概括了高质量发展对生产力增长作用的逻辑关系。

    上海虹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四均针对“如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进行发言,指出全球变暖、环境污染主要原因之一是能源利用率低下,在当前能源结构框架下天然气能源排放虽然低于煤电排放,但实际利用率只有百分之三十。他提出了天然气的阶梯利用概念,并且组织了团队进行了研究,目前实践表明,天然气使用效率提升至70%,环境也得到充分改善。

    上海大学赵炎教授做了题为“精致式创新与朴素式创新”的报告。赵炎以特斯拉汽车为例,形象具体地介绍何为精致式创新。随后介绍以Nano汽车、山寨手机为例,伴随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出现的朴素式创新及其发展状态,并对朴素式创新和精致式进行对比。赵炎指出,朴素式创新并不是毫无意义的,它有助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积累经验、获取技术能力。而随着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面向BoP市场的朴素式创新终将向精致式创新转变。

    上海市政府研究室的罗海波处长做了题为“上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任务”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上海产业转型历程、上海产业转型实践的具体做法及其目标,随后罗海波对上海未来政策任务进行详细介绍,包括整合上海深化两大国家战略、优化三个层次布局、把握三个关键、守住四条底线等。

    各位参会学者就中国经济和上海经济如何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对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有利条件进行了分析,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也进行了充分的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