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多学会联合举办“从主权平等到合作共赢——国际秩序的演进与变革”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9-30

    9月19日, 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上海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上海欧洲学会、上海宗教学会、上海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从主权平等到合作共赢——国际秩序的演进与变革”学术研讨会。研讨会是2018年上海市社联跨学会学术活动项目之一,由市世界史学会会长潘光和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范军教授先后主持,与会学者就如何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变革发展;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国的作用,贡献中国的智慧、方案与力量等议题展开讨论。

 

 

    市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会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汪宁阐述了中俄在推动国际秩序演变中的合作,他谈到,当前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远没有建立。中俄两国坚定维护联合国地位,提出对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追求,并在区域合作中做出较大的努力。今后,中俄两国要加强国际事务的参与,更大程度地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通过国际组织增强话语权,并加强地区规则制定的主导权。

    上海欧洲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叶江从英国脱欧问题切入,揭示当今国际体系的“再国家化”特征。他认为,目前英国脱欧进程是肯定无疑、难以逆转的,问题在于是“硬脱欧”还是“软脱欧”,这取决于约翰逊与特蕾莎•梅之间的较量。英国脱欧、特朗普上台和欧洲民粹党团的兴起代表了一股逆全球化力量,它的最大特质是“再国家化”。从短期看,“再国家化”、逆全球化似乎成为主流。但从长期看,资本、市场和社会力量仍是世界的主流,当今国际秩序、国际体系中的全球化趋势不会逆转。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张耀对当今国际体系中的俄美关系进行了评估,他指出,美国的战略定位就是维护全球霸权,俄罗斯的战略定位是通过地缘、军事、能源手段来维持地区主导权,美国和俄罗斯的战略定位是冲突的,决定这两个大国的前景是结构性矛盾和历史逻辑。冷战时期的美苏对抗对当前的中美关系能够提供许多启示,当前,中美之间虽然没有意识形态和军事对峙两大冷战要素,但今天中国的实力与当年的苏联类似,美国对付中国的手段也与当年对付苏联相似,即国家形象妖魔化,对贸易、技术和军事进行牵制。因此,要深入地对冷战时期的美苏关系特点和手段进行研究,以获得更多的借鉴。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事务研究院副研究员万青松则探讨了当今国际秩序中的美欧俄三边关系,他认为美国特朗普上台后,政治上以新的政治逻辑对欧盟和俄罗斯进行打压;经济上以制裁或威胁制裁对付欧俄;外交上使俄欧成为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工具;军事上发起军备竞赛;舆论上通过垄断国内话语权,颠倒黑白,营造施压的舆论环境。这使欧盟对美国保持距离,也使美俄关系的前景不容乐观。美欧俄三方内部的社会和政治变革转型决定了三边关系的未来。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石士钧的发言侧重于当下国际秩序中的国际经贸规则问题。他指出美国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的贸易政策是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但中国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遵守基本规则是基本义务,不仅对于推进全球经贸规则完善要担负起重大责任,还要不断占领国际经贸规则的制高点。当前最为紧迫的是,中国要深入推进国内经济体制的改革,解决一些突出问题。这需要犹如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时的魄力、勇气和决心。

    市教学会会长、上海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晏可佳指出,跨学科的学术讨论在历史大框架下提升了对现实问题的关心,为每一个学科的研究提供了启示。2018年2月国务院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正式实施;4月国新办发表《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这些变化为研究中国的宗教政策带来了机遇。当前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将党和国家宗教政策的经验加以深化,并进行归纳,这是宗教学研究的新课题。上海社科院宗教所田艺琼博士分析了宗教极端主义的发展,她认为恐怖主义不是“9•11”事件以后才出现的,宗教极端主义也不是当前才有。当今,宗教极端主义的范围、内涵和外延比较广泛,并且有和暴力恐怖主义合流的趋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风险最大,其中包含沿线地区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挑战作恶威胁。中国需要在区域层面进一步提供一些观念性的公共产品,推进文化交流、倡导文明对话、在文明包容共存中建设和谐世界。

    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会长、市世界史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张忠祥的发言联系日前举行的北京中非峰会分析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秩序的中国方案,但理想目标的实现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成的事。中非命运共同体是其中的一块重要基石,它的现实基础在于中非之间相互需要、相互支持、相互倚重。当前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面临多重挑战,包括各方面对中非合作的舆论偏差、大国的竞争与博弈等等。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吴泽林博士认为,共建“一带一路”正在三个方面重塑欧亚版图,第一阶段以基础设施合作为重点,塑造强连通的地理版图;第二阶段以产能合作为重点,塑造平衡发展的贸易版图;第三阶段以机制协调为重点,塑造和谐共生的制度版图,通过沿线各国彼此协调、同舟共济,致力于在欧亚大陆最终形成一个互联互通的关系网络,其目标完全符合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国际秩序和世界体系的建设。

    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余建华在总结中指出,当今世界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则处于民族复兴的战略机遇期和历史转换期。在这一宏观背景下,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的关联互动影响与意义不容低估,一系列现实问题的解决越来越需要世界的眼光、跨学科的视野、通古今的维度和能力。作为现行国际体系日益重要的参与者和维护者的中国,同时也是推动国际秩序朝着合作共赢、更趋合理公正的方向演变的积极建设者和贡献者。而本次研讨会的价值就是为跨学科交流提供平台,为问题的解决提供多学科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