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美学学会举办“春回大地:中学艺术教育现场观摩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5-03

    4月22日,上海市美学学会60多名会员赴金山区山阳中学,和该校师生举办了一场以“春回大地”为主题的中学音乐教育现场观摩研讨会。本次活动是上海市美学学会今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学会中学美育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

    上海市山阳中学多年来以本土民间传统为基础,坚持以艺术教育作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切入口,开创了一条切合农村学校实际发展的素质教育之路,形成了著名的“山阳现象”,先后被教育部评为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和乡村学校少年宫,也是上海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会员们观摩了山阳中学同学们独具特色的龙狮舞、红鼓、中国画、葫芦丝、古筝、马林巴等民间才艺以及管乐表演。会员们和学校师生进行了互动,指导孩子们如何练习画画、写字,画家蔡国忠先生挥毫作画,东华大学的茅丹会员和学校师生联袂同台表演歌舞《春天的故事》,来自浦东新区进才小学的孙沛莹会员现场朗诵了老会员金柏松创作的长诗《我在春天里播种》。

    研讨会上,山阳中学校长蒋水清博士向会员们作了题为《山中美育,树人于艺——以山阳中学为代表的金山区艺术育人实践研究》 的报告。蒋校长介绍了学校“以艺育德、以艺养心、以艺促美、以艺培能、以艺启智”的艺术教育理念,分享了开展艺术教育的具体做法,展示了学校在艺术教育上的成效和影响。

    学会理事、上海音乐学院冯长春教授对同学们的音乐表演作了精要点评,高度评价山阳中学的普及音乐教育。特邀嘉宾,天津市美学学会会长,南开大学周志强教授对山阳中学“以艺育人”的理念表示赞赏,他认为这是一种人人参与、个个掌握的“生活态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