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妇女学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2017年女性•创新•未来:拥抱美好 智创未来”上海妇女理论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12-2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精神,上海市妇女学学会、市婚姻家庭研究会、同济大学妇女工作委员会、同济大学妇女研究中心联合举办“2017年女性•创新•未来:拥抱美好 智创未来”上海妇女理论研讨会。市妇联副主席孙美娥、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市教育妇工委副主任彭超波分别在会上作了致辞。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锦明以及来自本市的专家学者、各级组织妇女干部、女大学生60余人出席研讨会。同济大学妇委会常务副主任肖辉教授主持研讨会。

    会上,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马锦明、上海社科院哲学所副所长成素梅研究员、同济大学教授罗瑾链、董华、于一凡分别做了《建设美丽中国的个体责任与行动路径》、《新时代女性的社会角色及其创新思维》、《女性领导价值、境遇与未来》、《从包容行设计的视角看性别平等》、《“老年友好城市”离我们有多远?》等主题报告。

    与会者从多维度、多视角阐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妇女的需求和冷暖放在心上,增强为妇女服务的行动自觉,用智创精神,顺应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促进男女和谐发展。成素梅研究员从哲学视域讨论了新时代女性的创新思维。她认为,在智能化社会中女性要树立经营型思维,将兴趣融入角色之中,有机统一家庭、社会、职业的角色,摆脱消费主义,树立立身、立德、立言、立业和“四自”精神;董华教授建议从环境设计、组织设计、政策设计上采用“包容性设计”,为女性潜能发挥创造良好的氛围;罗瑾链从政治人才、经营人才、科教人才中寻找女性成才的规律,提出要素规律、匹配规律、进阶规律、制胜规律等,是构成女性领导力开发和促进女性个体成长发展的新出路;于一凡教授针对老人身体机能逐渐退化,活动空间日益缩小的状况,提出建设适宜老人宜居环境、“老年人友好城市”的城建规划的行动框架;马锦明副书记则从环境保护上提出,生态文明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前提,也是国家富强美丽的重要标志,建议要构建生态文化,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行动认同,为美丽中国增添亮点。

    研讨会收录论文20篇,涵盖女性与职业、女性与文化、女性与婚姻、女性与未来等,同时还发布“中国艺术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