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妇女与性别史研究的理论、方法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日前举行

发布日期:2017-12-09

    为促进妇女与性别史研究的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对话,由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世界史学科、上海师范大学女性研究中心主办,上海市妇女学学会协办的“妇女/性别史研究的理论、方法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于12月9日至10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会议中心举行。上海师大副校长高建华教授、首都博物馆学术委员会主任与北京师范大学郭小凌教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姜秀花研究员、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竺倩伟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师大世界史学科带头人与上海师大女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裔昭印教授主持开幕式,刘文明教授、薄洁萍教授分别主持大会研讨会。上海师大女性中心主任朱易安教授、上海师大学术委员会主任苏智良教授以及来自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陕西、山西、河南、德国、英国等高校的妇女与性别史的专家学者70余人出席会议。

    本次研讨会围绕“妇女与性别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中外历史上女性和性别关系的状态”两个主题展开研究讨论。

    会上,南开大学高世瑜、王以欣,天津师范大学杜芳琴、上师大裔昭印、Sven Günther教授和复旦大学陈雁等专家分别就妇女史的史料、中国大陆妇女口述史理论与范式、古希腊宗教节日的性别文化特征、罗马共和时代女性的经济活动以及中共早期武装力量中的女性问题进行了探讨。同时与专家还对中国近代竹枝词诞生女性图景、宋代女性游览、20世纪女性在生产与消费中的作用、中世纪英国接线女工等进行深入的阐释,对全球史视角下的性别研究的新视野和新问题、新时代中国妇女理论研究的着力点展开讨论。与会者认为,妇女史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兴起,现已成为一门新兴学科,受到史学界的普遍认可和重视,学术研讨会有助于交流学术信息、拓宽学术视野、启迪学术思维,对形成中国的妇女与性别史研究的学术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会者指出,目前妇女与性别史研究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即研究对象由上层妇女向下层妇女转变,史料搜集资料从文献资料向影像、口述资料拓展,研究思路从单学科向多学科融合的跨越。与会建议妇女与性别史研究要肩负起政治使命和学术使命,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史为鉴主动回应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回应妇女群众的迫切关切的问题,回应妇女运动和妇女工作的发展,积极构建起哲学与社会科学话语体系、学科体系、理论体系,树立女性的文化自信,推动史学研究创新发展,促进男女两性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