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研究会举行“投资创新与城市更新”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17-10-27

    10月27日下午,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研究会召开了2017“投资创新与城市更新”学术年会。会议由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杜静安主持。本市从事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的理论与实际工作者,以及研究会团体和个人会员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遴选了9篇论文汇编成集并作为书面交流。戴晓波、胡剑虹、范波文、顾一峰四位代表围绕年会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副理事长、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丁健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谈了初步体会,并就大会交流作了综述点评。王志强、谭企坤、孙熙宁、钱耀忠、陈海、王智勇等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围绕“投资创新与城市更新”的主题谈了感想,提出了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理事长王志强最后作了讲话。

    戴晓波在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城市更新模式》的发言中紧密结合上海实际,从城市更新的需求侧:工业化城市到新型城市化和城市更新的供给侧、固定资产投资与结构调整,提出城市更新;从投资促进转变为创新推进的必然趋势,特别强调了以现代服务业促进和制度创新等引擎驱动,通过城市更新,满足需求侧居民消费结构变化和消费水平升级;以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等引擎驱动,通过城市更新,解决产业服务功能供需不对称矛盾;以科技创新和环境建设等引擎驱动,通过城市更新,实现产业层次的提升。

    胡剑虹代表在题为《区域性空间更新——新江湾城规划与实践案例》的发言中围绕今年新江湾城开发20年,顺应上海城市发展脉络,从机场华丽转身成为承载上海城市新梦想的生态型花园城区,提供了一个生态保育、生态恢复、生态建设的角度,解读了城市区域性空间更新的案例,展示了逐步向生态城市目标迈进的上海。

    范波文代表在题为《PPP项目引入产业基金的投融资模式在城市更新中的应用城市更新下土地盘活模式与路径研究》的发言中结合城市更新PPP项目的融资需求,阐述了PPP产业基金投融资模式在城市更新中的运作方式,并对主要步骤进行了分析和设计。

    顾一峰代表在《PPP在上海水务行业的应用及展望》的发言中,以上海水务行业大量生动案例展示了ppp模式的应用轨迹,并以小见大,感受上海和全国各地加快探索ppp模式的应用步伐及发展趋势,其提出的注意事项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丁健在综述点评中认为:戴晓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城市更新》一文,论述了城市更新从需求侧转变为供给侧的历程,揭示出城市更新从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推进的必然趋势,具有理论前瞻性和指导性。提出了上海应率先走出城市更新升级转型和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即不仅注重硬件的更新,更要重视软件的更新,为未来有效推进城市更新指明了方向。从供给侧的角度提出了城市更新的新的三大任务:第一,城市更新必须满足新需求,满足消费水平的提升和适应消费结构的快速变化。第二,依托科技和金融创新通过城市更新,解决城市服务功能供需不对称的矛盾。第三,通过城市更新,提升产业层次以及创业环境的质量。胡剑虹在《区域性空间更新——新江湾城规划与实践案例》一文中,从规划策略、系统铺垫、开发模式三个方面,介绍了新江湾城从原先的旧机场通过更新华丽转身为生态型花园社区的案例,谱写了上海城市更新精彩的乐章,树立起一面更新成功的旗帜。提出的规划理念超前,系统建设完备,更新模式创新,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其成功的经验值得推广。从生态文明建设出发,为该社区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提升生活品质,保障设施使用便捷,增强人性体验,建立了未来城区更新的标杆——多元化、智能化和国际化。范波文的《PPP项目引入产业基金的投融资模式在城市更新中的应用》,提出了PPP模式在城市更新中可应用的新工具——PPP产业基金。设计了PPP产业基金从发起到退出的流程,对未来建立类似基金提供了相应的理论指导。以PPP模式参与城市更新的工具,有创新意义,有利于PPP多元投融资机制的建立,进而加快城市更新步伐。顾一峰在《PPP在水务行业的应用与展望》中,以案例为基础陈述了PPP模式在上海水务系统推进的实践与成效,对PPP模式在水务系统应用推广的前景作了展望,可供借鉴。特别适合在制水行业推广,这将有利于提高供水能力,确保供水质量,使广大用户受益。同时,文章对PPP模式的运作也提出了风险防范的观点,将在PPP模式运用中引起重视。总之,这是一个很好的应用范例,其经验值得推广。

    研究会理事长王志强最后讲话指出,本次学术年会召开正值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会议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投资创新与城市更新的主题认真进行交流研讨,有高度、有新意、有实践操作性,取得了很好成效。研究会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和学术研讨,围绕十九大提出的主要矛盾新变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等重要内容,不断深化投资创新与城市更新学术研究活动。其次要坚持学界和业界的融合,不断壮大学术研究队伍的力量,发挥专家学者、各理事会员单位、高校专业教师和优秀学生的积极性,增强研究会学术研究的活力,提高研究会的凝聚力,进一步拓展研究会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