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举办青年沙龙

发布日期:2017-09-13

    9月5日下午,由上海金融法制研究会主办,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协办的青年沙龙“大数据时代金融消费者信息权保护面临的新问题和新风险”在市社联七楼清雅厅举行。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弘,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克渊,副主任许慧诚、刘晓明,学术委员会委员、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纪委书记刘平以及来自本会会员单位、司法机关、高等院校的青年学者、专家,金融界实务工作部门的代表等出席会议。青年工作委员会虞瑾,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副教授、金融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继红主持沙龙,并对本次青年沙龙的背景进行了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导、教授许多奇,从理论层面分析个人信息权、金融消费者信息权的权利内容、权利构成、保护方式等问题,聚焦信息的收集环节,提出大数据运算的决策风险、限制收集敏感信息、信息权的权利性质、征信信息等,探讨美国在该方面的应对措施。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教授陈文君,从实务角度探讨金融信息保护与信息开发利用之间的利益平衡问题,结合如何做大数据交换提出了分步式存储、时间轴留痕等措施,特别指出贵阳政府的“主权区块链”实例,倡导重视代码阅读。棱镜征信CEO赵杰,以“民营征信机构在我国的发展将何去何从”为议题,提出了目前数据征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征信的价值在于使用和分析。

    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曹琦珉警官从公安的角度对大数据的收集和使用做了介绍:从信息的利用来看,公安机关的掌握度较为全面,但目前仍需要一个数据归结点,将各类数据整合成总数据,形成全社会的信息数据保护体系。上海市徐汇区检察院检察官赵景梅,对大数据时代征信业的相关法律规制与保障问题做了探讨,结合自身办案经验,从刑事角度分析可能非法获取数据的实例。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研讨室高明生以华为发布人工智能芯片为例,建议从技术壁垒手段加大对信息权保护,由政府部门牵头,管理信息处理。

    沙龙参与者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即兴问答、互动交流。各位青年学者结合亲身经历,以“电信诈骗”等问题为切入点,深入交流了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大数据背景下对信息的收集和保护。公、检、法机关的同志与金融机构人员从不同的角度充分交流意见,气氛热烈。学术委员会委员、广发银行纪委书记刘平对此次青年沙龙做了肯定,并提出建议:希望能够更多关注社会中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发动更多业内一线工作者参与,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克渊指出,专家的研究需要考虑现实社会客观发展的情况,拓宽思路,从更微观的角度研究当前现实的问题。

    吴弘在综述时点评认为,金融消费者信息权保护的研究具有现实意义,建议重新界定大数据环境下的“诚信”概念,对初始数据收集的归属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在现今科技发展的背景下,要注意谨慎处理数据信息,重视信息安全的合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