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一国两制与统一战线——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 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7-06-21

    6月16日,“一国两制”与统一战线——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西部外宾楼101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由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师范大学比较政党研究中心联合举办。近40位学者专家以及《解放日报》、《探索与争鸣》、《社会科学报》、《党史与党建》等媒体参加了研讨。与会者从科学社会主义、哲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多学科视角探讨了“一国两制”的理论内涵、“一国两制”的实践路径、“统战工作”推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解决策略等问题。

    研讨会开幕式由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主持。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徐海鹰先后致辞,并就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与“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历史意义以及亟需解决的问题做了引导发言。

    上海市政协研究室主任邢邦志、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解生分别主持了研讨会,共7名学者专家做了主题发言。

    复旦大学港澳台行政研究中心主任周帆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殷啸虎教授分别从政治学、法学的视角,对“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做了深入解读。周教授从“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行的经验出发,对“一国两制”实行过程中面临“变与不变”、“大同与大异”的挑战、“民意和政治诉求”原因等问题,做了深入阐述分析。殷教授则强调,保证宪法在特别行政区的适用,是实行“一国两制”的首要要求。复旦大学浦兴祖教授对“一国”前提下,大陆、香港两种政治制度的关系复杂性做了深入思考陈述,引起了会议代表的热烈讨论。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许家鹏博士则围绕“一国两制”的两个基本前提做了发言,认为国家具有“维护公平正义”、“调解社会矛盾”与“缓和冲突”的职能。

    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南京政治学院孙力教授,从科学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历史进程角度提出:“一国两制”打破了单一的国家治理主体模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创新治理的伟大实践,促进了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同时也为推动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姚俭建教授,则从社会学的角度,关注香港新生代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现状和问题,提出应当及时将香港新生代纳入统战工作的主要对象,充分了解他们的需求,并用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凝聚香港新生代的向心力和增强责任感。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黄福寿教授则阐述了香港公民教育的历史变迁过程,探索香港青年价值取向的发展轨迹。

    主题发言结束后,参会学者围绕“一国两制”与统一战线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监事、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朱坚强教授、《解放日报》党委副书记、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周智强、《探索与争鸣》原主编秦维宪教授、上海市政协《浦江纵横》杂志社执行主编叶明献、上海师范大学赵福浩、陈亮等参与研讨作了发言。

    吴解生副会长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随着中国的全面改革开放和融入全球化进程,香港作为国际政治斗争的舞台以及两种社会制度比较借鉴功能不断弱化和消解。习近平同志“全面依法治国”等四个战略布局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思想新理念为当前和长远的统战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都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继续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社会矛盾发展的基本立场和方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继承和发展小平同志提出的大智慧,以执政党“海纳百川”的气魄、“高瞻远瞩”的包容和“民生为本”的情怀,直面资本全球化的严峻挑战,创造性地推进“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新实践,让香港这颗屹立在祖国东方、繁荣稳定的明珠,不断散发出璀璨的光芒,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文明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