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举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道路自信”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7-06-21

    6月16日,由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与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道路自信”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会议中心召开,夏军会长、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任小文、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等领导与来自党校、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与媒体的120多名学者参加了研讨活动,研讨会由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许玫主持。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王公龙教授、南政上海校区孙力教授等做了主题研讨发言。

    研讨会认为,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对马克思共同体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其哲学基础是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是当下改变人类生存环境面临严重挑战的必然回应,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理想追求、实现执政党的纲领、国家现代化建设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必然选择,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参与全球治理注入了新的动力,具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双重价值。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模式重构具有目标、重心、向度和思维四个层次,涉及了国家之间的合作、制度变革、利益分配、安全稳定、风险防范、生态文明治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

    研讨会认为,中国道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家规定,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西方发达国家崛起曾采用的侵略殖民的霸权方式已经一去不复返。社会主义运动已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制度共存的前提下,合作共赢共享成为全球治理的共同理念,治理比制度更重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战略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