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世界史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5-09

    5月6日,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与上海大学历史系联合主办的“上海市世界史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第十二届青年论坛和第三届教学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会长潘光、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恒、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王健,复旦大学顾云深教授、李宏图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沐涛教授、孟钟捷教授、梁志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刘子奎教授,上海中学高级教师刘庆刚、徐汇中学副校长姚虹以及来自上海各相关机构的150余人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世界史学科带头人、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郭长刚教授主持。表上海大学副校长欧阳华致欢迎辞。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会长潘光总结了学会在过去半年来的发展,并特别感谢上海大学对此次年会的支持和组织工作。上海市世界史学会秘书长余建华做了学会工作报告。

    主题报告部分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陈恒主持。上海市世界史学会会长潘光发表了“‘一带一路’与文明交汇”的演讲。他指出,不同文明、民族、宗教谋求共同发展,才能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奠定坚实的基础。即将召开的2017“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是今年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闵行中学副校长林唯以“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高考新政下中学历史教师的思考”为题,就上海市高考改革新形势下中学历史教师的教学思路和方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她指出,中学历史教学不能仅仅关注各个分散的知识点,而应该更加注重历史发展的脉络,关注整个社会的变迁。

    复旦大学冼若冰博士做了题为“希罗多德<历史>结尾新探”的报告。他提出希罗多德的《历史》分别以两个爱情故事作为开头和结尾,这必然不是巧合。华东师范大学李海峰教授做了“古巴比伦时期‘雇佣劳动’现象探析”的报告,以原始的资料为基础,从契约、雇佣期限、工资、使用领域等方面对这一问题做了详细专业的剖析。上海师范大学李腾博士发表了“礼仪、权威与政治的纠葛——1054年东西教会大分裂再审视”的报告,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纠偏和分析。上海大学王三义教授做了“地中海世界无‘均势’——试析奥斯曼帝国与西班牙的冲突”的报告。

    青年论坛共收到了45篇论文,以亚太、欧美、中东为区域分为三大会场,涉及了殖民主义、经贸关系、民族宗教、史学理论等重要主题。教学论坛收到了15篇论文,通过具体的案例对教学思维和方法都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研讨。经过激烈的角逐和公平的评审,青年论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教学论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学会领导和评审专家给获奖的学者颁发了证书和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