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外文学会举行第17次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4-03-13

    2014年3月8日,上海市外文学会第17次专题研讨会在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举行。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教授,上海外文学会会长、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副校长叶兴国教授,上海外文学会名誉会长卢思源教授以及来自上海20多所高校外语院系的负责人和教授60余人出席此次研讨会。会议由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吕乐教授主持。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教授和上海市外文学会名誉会长卢思源教授在会上先后致辞。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英语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课程建设”,会上作主旨发言的有上海外文学会会长、上海对外贸易大学副校长叶兴国教授、上海市外文学会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和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系主任祁小雯副教授。
    叶兴国教授发言的主题是:“关于英语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问题的几点思考”。他在发言中提到了以下几个方面:1.高等教育质量与专业标准;2.专业教学质量标准定义的域外和日本的经验;3.制定英语类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的基础和依据;4.英语类专业质量标准的共核和差异;5.英语类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的价值取向;6.英语专业的发展趋势等六个方面。他着重从近五年毕业生就业去向分析、国际商务发展形势和英语专业建设的新要求谈了第六方面的一些思考。
    彭青龙教授的发言谈了关于“多元外语人才培养”的思考,他指出,社会需求和学生发展要求我们教学应有多元人才观,树立“以需求为导向与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建立“思想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核心能力培养标准。彭教授指出,教学中需求是“源”,特色是“魂”,质量是“本”。需求来自于国际、国家、地区、教师、家长和学生等方面,特色要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新”,要保证质量需牢记“能力是核心、基地是平台、科研是支撑、教师是关键、制度是保证”。培养多元人才观,要以学生成才为本,要授予学生相关知识,交际能力,人文素养和实践创新能力。
    祁小雯副教授以“培养多维专业能力,探索专业发展方向”为题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英语专业教学改革的情况。她在发言中分析了目前英语专业面临的挑战:学生专业素养与现实需求的差距,指出社会需求的改变要求专业教育政策要与时俱进。她介绍了近几年来上理工外语教学改革的情况,如何在课程设置和提高学生语言能力上不断加强语言基本功、专业知识、学科素养、通识能力的培养过程情况。
    与会的专家学者结合所在院校的实际情况,针对英语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学校标准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大会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促进上海市各高校之间的联系和学术交流,推动上海市英语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上海市外文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