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学会要闻 > 正文

中国物流业转型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14-02-28

    2月13日,“自贸试验区背景下的中国物流业转型升级之道”暨《上海物流年鉴》创办三周年高层论坛在长宁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中共长宁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春景,长宁区副区长解冬出席。

  周禹鹏在主题论坛上致辞。他认为,物流行业是现代服务业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电子商务的发展正以前所未有的惊人速度爆炸式增长,物流服务已日益深入到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各个层面和各个角落,传统意义上的仓储运输服务正在日益向跨领域、细分化、多样式的现代物流新模式转变。

  在谈到自贸区对物流业带来的影响时,周禹鹏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对物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实现大发展的新机遇,同时对传统物流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十分严峻的挑战。目前,虽然物流业迅速发展,但上海物流领域整体规模偏小、劳动生产率偏低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10年前上海从事交通运输的企业有2000多家,每家企业平均有1.8辆车,10年后的今天,运输企业增加到4000多家,但每家企业平均也仅有2.8辆车,虽然现代物流不能再以有多少辆车作为衡量标准,但上海物流企业规模偏小却是不争的事实。上海两家位居全国民营快递业第二、第三的企业,职工年平均产值仅有8万元,再结合物流业近几年飞速发展的现实,不难看出,上海物流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在上海各行业物流信息整合和利用效率尚不理想的情况下,通过第三方平台,将物流信息加以综合,以年鉴的方式予以发布,这对各相关企业和行业有效利用物流信息资源,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生产效率,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论坛研讨发言中,来自物流业各界的多位嘉宾围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与地区物流业发展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对话,分别就国内外自由贸易区的运作特点、物流业借助自贸试验区平台的发展契机、物流业与制造业的联动发展、供应链拓展提升物流业的发展水平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者多角度就物流业发展议题的精辟论述,得到了全体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

  此次会议由上海市流通经济研究所、《上海物流年鉴》编辑部、上海市物流协会(学会)、浦东现代物流行业协会、上海物流企业家协会主办,民建市委经济工委会、民建长宁区委及长宁区工商联协办。来自苏浙沪三地的物流业和相关产业的企业、社会团体、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参加了会议。

(来源:中国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