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专题科普 > 望道讲读会 > 正文

【望道资讯】2019望道讲读会第8期“徐中玉先生的文学思想与贡献”

发布日期:2019-06-24

        6月14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望道讲读会在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举办2019年第八期——“ 徐中玉先生的文学思想与贡献”。本期讲读会由上海市美学学会、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承办,上海东方青年学社协办,近百名大学生和市民参加,朱军博士主持本次讲读会。 

        徐中玉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文艺理论家,文学教育家和上海文学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徐先生从事学术研究70多年,他甘于寂寞,不求闻达,潜心中国古代文论的积累研究,经世致用,融汇古今,特别重视古代创作经验的当代总结,著作等身。他亲自主编的《大学语文》,三十年来出版总数三千多万册,惠及新时期以来的几代莘莘学子。本次讲读会上,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祁志祥教授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先生做客望道讲读会,与大家一起分享“徐中玉先生的文学思想与贡献”。 

 

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祁志祥教授演讲

 

        祁志祥教授作为徐先生的关门弟子,在大家分享了徐先生的学术历程之后,他谈到徐中玉先生的文学主张,祁会长认为徐中玉先生文学的一以贯之的主张是围绕文学与社会、国家、民族、道德、政治的联系,强调“文须有益于天下”的积极作用和“言必中当世之过”的批评责任。 具体说来,在反思批判极左文艺思想危害教训的基础上,徐中玉提出了自己的基本文学主张:一、文学必须发挥有益于国家、民族、社会、人民的进步作用;其二、在肯定文学对社会发挥积极作用的基础上,针对新时期文学“去政治化”“向内转”形式主义倾向,强调文学不能完全脱离有益于国家民族社会的大政治;其三、强调艺术民主和学术自由。发扬艺术民主,为繁荣创作提供必要条件。保证作家创作自由的关键恐怕首先还在于实现政治民主,更高程度上的社会主义民主。其四在研究方法上徐中玉强调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其五,文学批评环节,徐中玉先生坚持内容第一的情况下,达到形式和内容二者的统一。 

 

中国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演讲

 

        作为对话嘉宾,中国文艺批评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深情回忆了徐中玉先生对他的知遇之恩,和他对徐老的敬仰之情。从80年代初起,每年春节他总是坚持给徐先生拜年。在徐先生80大寿、90大寿、100大寿和105岁时,都下了回忆文章。毛时安先生认为徐先生教育思想就是儒家的教育思想,堪称新时期的蔡元培。徐先生的教育思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有教无类,不管学生家庭是什么成分,喜欢和热爱读书就好。第二条是因材施教,徐先生80年代最早在华师大中文系提出并实施了免修考试和定向培养的教育举措。

        讲读会进入对话阶段,市民和在校大学生们踊跃提问,祁志祥教授和毛时安先生耐心热情地回答了问题。 

 

活动现场

 

 

文、图、来源 ▏社联科普处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