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专题科普 > 望道讲读会 > 正文

【望道资讯】“中美关系40年”——望道讲读会聚焦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

发布日期:2019-03-13

        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中美关系的走向不仅牵动着两国人民的心,也是全世界注目的焦点。当前中美正在经历着怎样的重大结构转折与重构?3月6日,望道讲读会“中美关系40年”在上海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本次望道讲读会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人民出版社、中共上海静安区委宣传部主办,上海东方青年学社协办。本期活动将在东方卫视“环球交叉点”节目中播出。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夏立平,上海美国学会会长黄仁伟,应邀就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发表了精彩演讲。

 

节目现场
 

【本期节目视频

 【建议用电脑浏览器观看】

 

        吴心伯认为,展望中美关系的长远走向要有信心。中国崛起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中国的资源、手段和能力会不断提升。中国在处理中美关系上将有更大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更能塑造美国的对华政策,影响中美关系的走向。当下,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虽然激烈,但在中美关系的长河中,只是一个插曲,不会根本改变中美关系的走向。从长远来讲中美关系取决于中国的发展,取决于中国对中美关系的引领,也取决于中国把控中美关系的战略意志和能力。
 
 
嘉宾:吴心伯
 
 
        夏立平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现在关系重构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前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把中美关系带到了"十字路口"。怎么走出"十字路口",关键是中国。我们要利用国内外的力量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使中国改革开放上一个新台阶。中美两国必须相互尊重,相互适应,共同演进,构建一个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兴大国关系。
 
 
嘉宾:夏立平
 
 
        黄仁伟谈到,特朗普当选后,美国逐渐放弃多边主义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国际秩序,对外政策走向了单边的、保护主义,导致中美关系发生了重大转变。但是,回顾中美建交的40年,两国之间虽然有矛盾、有冲突,却始终有共同利益和发展规律:一是经济领域,双方的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二是中国的改革开放,始终是中美双边关系的一个推动力。三是中美关系的变化影响着国际秩序的建构。未来的中美关系如何发展?黄仁伟认为,以上三点将依然是中美关系走向的判断基准。
 
 
嘉宾:黄仁伟
 
 
        随后,三位专家围绕中美是否会出现新的贸易摩擦,2019年中美还将在哪些方面交锋,明年的美国大选年将会如何影响中美关系,中美怎样才能提高互信,中美如何共生共存共同发展,中国如何应对中美战略相持阶段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听众互动。
 
 
主持人:袁鸣
 
 
        习近平主席曾经指出,中美有一千条理由把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关系搞坏,合作是双方最好的选择。回望历史,建交40年来中美关系经历风风雨雨,始终破浪前行。展望未来,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更是两国对当下历史负责的表现。
 
 
 
听众提问
 
 
 
 

书名

作者

美国问题研究(总第27辑)

吴心伯 主编

美国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

毛瑞鹏

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

[]格雷厄姆·艾利森 陈定定 傅强

告别霸权!——全球体系中的权力与影响力

[]西蒙·赖克、理查德·内德·勒博 陈锴

大国政治的悲剧

[]约翰·米尔斯海默 王义桅 唐小松

大棋局——美国的首要地位及其地缘战略

[]兹比格纽·布热津斯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美国在中国的失败,1941-1950

[]邹谠 王宁、周先进

失衡的世界:国际关系和美国首要地位的挑战

[]斯蒂芬·G.布鲁克斯、威廉·C.沃尔福思 潘妮妮

美元与国家安全:硬权力的货币维度

[]保罗·维奥蒂 白云真 宋亦明

金融危机后的美国权力

[]乔纳森·科什纳 江涛 白云真

英美文明与其不满者:超越东西方的文明身份

[]彼得·J.卡赞斯坦 主编 魏玲、王振玲、刘伟华

美国世界秩序的终结

[]阿米塔·阿查亚 袁正清 肖莹莹

世界政治中的美国战略:美国与权力平衡

[]尼古拉斯·斯皮克曼 著 王珊 郭鑫雨 译

国际制度

[]莉萨·马丁、贝思·西蒙斯 编 黄仁伟、蔡鹏鸿等 译

 

 
 
 
来源 ▏社联科普处 赵乐    编辑 ▏何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