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科普及 > 科普活动 > 专题科普 > 望道讲读会 > 正文

【望道资讯】清华大学梅汝璈法学讲席教授冯象做客“望道讲读会”2016学术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日期:2016-05-04

       2016年4月16日下午,由市社联与市新闻出版局、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东方青年学社、社会科学报、上海人民出版社、上师大光启国际学者中心共同承办的“望道讲读会”2016学术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市社联群言厅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清华大学梅汝璈法学讲席教授冯象作题为“誓言与信仰——从宪法宣誓谈起”的演讲,市社联专职副主席沈国明研究员主持。市社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刘世军出席本次讲座,百余名社会听友通过“东方讲坛”微信预约报名参加了听讲。
       讲座伊始,冯象介绍宪法宣誓制度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于2015年7月1日通过的决议。通过解析宪法宣誓誓词,冯象教授指出宪法宣誓是向人民宣誓并接受人民监督。


宪法宣誓,人民监督。宪法宣誓是什么?怎样进行宪法宣誓?


       关于人们对“宣誓”一词的概念、形式、信仰背景方面的疑惑,冯象解释道:第一,宣誓并非如电视上所看到的那样表面化;第二,宪法宣誓制度设计的动机和目标已经决定该行为绝不是一个走过场;第三,宣誓的信仰背景并不是太大的挑战,它表达了宣誓人愿意用自己的信仰来做这个承诺。由此可见,宪法宣誓是依据一部在政治上做出承诺的文件所进行的宣誓。
       我国宪法是社会主义宪法,不是西方式宪法。尽管我国的法律制度是西学所得,其在形式上也与西方相似,但实质却大不一样。冯象认为,我国宪法是经典的烙有社会主义传统印记的宪法,具有不可以作为诉讼依据的特点。其实质是立宪者向主权者做出的政治承诺。此宪法是整个法律制度里最高位阶的法律,同时也是共产党向人民承诺的政治文献。因而从这个角度分析,宪法宣誓的意义不再沿用西方宪法,它必须回到中国自己的国情上来。
       冯象不认为宪法宣誓制度只是走形式、走过场。他指出,宪法宣誓从根本上来说是有必要的,是可以考虑和实行的,并且是可以有效实行的制度。


 宪法宣誓,人民监督。人民监督什么?怎么监督?

 

       在谈到关于共产主义信仰及其实现性问题。冯象指出,共产主义本身是人和人之间和谐相处的社会,体现的是最原本的社会关系。它在今天的表现是一个和谐家庭的结构,也是一切友谊的基础。冯象认为,从宪法宣誓上升到共产主义信仰,一要有经典著作的教导,二要有中国革命的优秀事迹和英雄故事,三要有关于每个人的福祉的理想,即它必须能够对抗市场经济带来的挑战,如宣传教育、先进科技。在当前,科学技术生产力本身的发展使世界进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可能使共产主义吸引力会空前高涨。先进科技给世界带来巨大变化,一是全球化,一是“难民危机”,并产生了双重社会影响。“21世纪的全部前沿科学,几乎都是带来巨大的社会风险和巨大的挑战,现代科技可能会使人类走上共产主义的道路”,冯象如是说。
       冯象指出,信仰来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信仰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宗教意义上的信仰,或者是共产党传统意义上对党员的思想信仰的要求,它还包含着对正在发生的且越来越严重的无数社会、经济、政治等各方面问题的解决方案的信仰因素。他希望有一种制度来回应信仰上的一些要求和倾向,而宪法宣誓就属于这样的一种制度。宪法宣誓是共产主义信仰的基础与前提,共产主义信仰是宪法宣誓的内化和升华。
       市社联专职副主席沈国明总结了演讲内容:冯象先生口中的誓言、信仰、理想、民主、法治等一些关键词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内容紧密相连,他用别开生面的方式宣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使主流价值、主流意识形态会更有效地入脑入心。

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沈国明为冯象颁发聘书

 

主讲:冯象

 

主持:沈国明

 

互动交流

 

听众提问

 

讲读会现场

 

赠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