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研究 > 活动预告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1016)萧梅:“内亚”视角下的音乐人类学研究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0-10-12

讲座题目:“内亚”视角下的音乐人类学研究与思考

 

主讲人:萧梅上海音乐学院 教授

 

开始时间:2020-10-16 13:0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法商北楼525室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

 

主讲人简介:

 

    十数年来,萧梅老师在音乐文化人类学、民族音乐学、中国传统音乐研究、音乐美学、音乐学学科建设等领域公开发表文论近百万字。主持编辑《音乐文化》年度学刊(2000卷),《中国音乐年鉴》(2001卷)。近十年来,为有关教学单位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与进修生开设课程,涉及内容:中国少数民族音乐,中国传统音乐美学专题,民族音乐学实地考察的理论与方法,乐器学、论文写作与研究方法等课程。并先后应邀在巴黎法国自然史科学馆人类学研究院,意大利都灵(威尔第)音乐学院,英国牛津大学,波兰雅盖隆大学音乐学系等学府举办讲座。

 

内容简介:

 

    “内亚”(Inner Asia)作为一个学术概念,其围绕文明交互流动的内涵,促发和深化了21世纪以来人类学、民族学以及历史学的研究。以“内亚”为视角的音乐人类学研究,一方面在共时田野的个案研究惯例中引入历时维度;一方面也扩大了“丝绸之路”音乐研究的“古典”时空范畴。讲者将通过案例和己思,强调中国音乐的研究不能把汉族音乐和少数民族音乐分而治之,进而真正以56个民族的音乐文化为其有机的叙事框架。